不支持Flash

投资券商亏损已成往事 上市公司减值准备转回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德峰

  昨日公布年报的*ST 信息净利润达2900余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仅为1200万元左右,非经常性损益约占其净利润的59%,主要为以前年度对东方证券所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转回了将近1400万元。

  其实,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上市公司将此前由于投资券商所计提减值准备转回的已成为一道风景。如华茂股份在年报中,分别转回了对国泰君安和宏源证券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金额合计将近4000万元:同为安徽上市公司的黄山旅游则转回了对华安证券2100余万元的减值准备。而在尚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兰生股份曾披露2006 年度实现净利润将比2005年度增长700%以上,原因是以前年度计提的部分投资减值准备预计可以转回。其2006年度的半年报显示,曾对海通证券计提了1.4亿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而兰生股份2005年度的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2006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仅1200余万元。

  去年以来,

证券市场摆脱连续多年的低迷状况,出现了转折性变化,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证券公司的财务状况得以改善,以前出现的“减值”迹象已不复存在。这一方面让部分上市公司在将相关减值准备转回后可计入2006年度的利润,获利颇丰。另一方面,由于券商财务状况的改善,使得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也得以提升。

  在新会计准则下,此类减值准备大多将无法转回来增加利润,因此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推进,此类上市公司还将不断涌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