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洋摸底股指期货进展 至少需两月解决技术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这不是一个人的游戏!”3月19日,证监会上海闭门会议一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股指期货准备进入关键时期,相关各方却因为相互牵制而使准备工作相当艰难,筹备工作的汇合对接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次证监会沪上之行的主旨正在于此。

  19日下午2点,包括多家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中证指数公司、各软件商,以及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共18家单位参与了该调研会。会上,专程从北京来沪的证监会主席助理、期货部主任姜洋听取了各主体单位工作的汇报。

  “

证监会对推出股指期货还是有点着急的,姜洋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向各参与单位了解筹备工作的最近进展。”一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该人士看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技术保障要求最高,“难点就是技术,因为没有技术就没有运行平台,这回避不了”。

  据其透露,本次向证监会传达的较一致的意见是,股指期货在技术准备上还并不是那么成熟,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才可能完全做好准备,而且各方均无法给出准备进程的具体时间表。

  “现在虽然各方都公开在说,自己的准备都基本就绪,但是相互之间的牵制之处仍然非常多,并严重影响了股指期货接下来的准备和正式推出的进程。”另一参会人士表示。由于配套法规一个未出,相应的技术规范缺乏书面的明确指导,具体的实质性工作也就难以展开。

  另外,由于现在绝大多数期货公司都是通过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大期货交易所来参加仿真交易,这就使得它们的系统在已有的交易和数据备份压力外,又要承担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通道这个额外负担。对此,相关监管人士也提出要求,即三大期货交易所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应该对系统进行扩容。

  “现在整体的尴尬是,市场主体在等配套法规的出台,而制定法规的监管层又在等市场主体的准备,形成相互掣肘。”上述业内人士称。“类似于揭幕式的排练,以前是各自排自己的节目,那么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整合汇演,这也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就是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