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公司达至100家 三任证监会主席建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9:27  新浪财经

中小板公司达至100家三任证监会主席建言发展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5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提到,截至今日,中小板已有100家公司发行。其中,89家已挂牌上市,首发总融资额247亿元,总市值突破1600亿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尚福林指出,要大力发展中小板。

  “中小企业板自2004年5月设立以来,稳步发展,对中小企业的培育、规范、引导和示范作用日益显现,影响力不断增强,投资者的认同度不断提高。”尚福林评价表示。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尚福林指出,目前中小板市场规模较小,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还不够,要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扩大中小板市场规模,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加大中小板制度创新力度,提高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今年4月,有权威报告建言,按创业板市场的设立标准,将中小板改造成真正的创业板,最佳时机为今年11月到明年5月。

    当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建议,积极慎重地扩大中小板,争取早日转变为独立的创业板。

    2004年6月正式启动的中小板备受证监会历任主席关注。

    在今日举行的第5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第二任主席周道炯、第三任主席周正庆各抒己见。而在上一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周正庆、周道炯及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则一致呼吁,尽快恢复中小板融资功能,同时改革股票融资制度,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松绑”。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指出,以设立中小企业板为突破口,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是我国从单一层次市场向多层次市场体系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要进一步完善中小板发行上市等有关法律法规。

    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呼吁,创业板建设宜在总结中小板经验的基础上,在制度安排方面有较大改进甚至突破。

    尚福林指出,自2000年以来,深交所一直没有停止创业板市场的准备工作。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的要求,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在中小企业板实践积累和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创业板建设规章,制定创业板制度框架,创新创业板的发审、交易、监察等设计,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

    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831家、563家。若按中小板每周5-6家的发行速度,2007年深市约可接纳240-288家新公司。按沪市当前发行速度,2007年新股将在30只以内。有关人士预计,中小板扩容提速后,深市公司家数有望在2007年底前后超过沪市。

  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开板,首批8家公司组成“新八股”正式登陆。新和成(002001.SZ)被称为“中小板第一股”。

  2005年3月3日,“中小板询价第一股”黔源电力(002039.SZ)上市。

  2005年6月7日,三花股份(002050.SZ)挂牌交易,中小板家数达到50家。

  股改临近收官,新股发行重新开闸。

    2006年6月19日,“新老划断第一股”中工国际(002051.SZ)上市。

  其后,两市新股陆续发行。昨日,新野纺织(002087.SZ)、新海宜(002089.SZ)、鲁阳股份(002088.SZ)同时加盟,中小板挂牌交易的股票增至89只。从中工国际到上述三只新股,中小板公司上市的平均速度为每5天1家。

    今日,天康生物(002100.SZ)、海翔药业(002099.SZ)刊登招股意向书,拟在中小板上市。至此,在中小板成立约两年半时间、深交所成立16周年之际,中小企业板上市及发行的公司数量达至100家。
 
    中小板指标(截至2006年12月1日收盘)

指标名称 本日数值 比上日增减 幅度(%)
上市公司(家) 89 0 0
总市值(元) 164,164,345,764 507,995,162 0.31
流通市值(元) 60,423,173,475 230,569,606 0.38
成交金额(元) 2,609,857,379.61 -472,003,260.18 -18.09
成交量(股) 228,607,289 -46,165,014 -20.19
平均市盈率(倍) 38.50 0.12 0.31

    同日报道:

    周正庆: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重要紧迫的任务之一

    周道炯呼吁停止无谓争论 在实践中建设创业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