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5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59 新浪财经

  (一)政策动态

  经济参考报《央行将联手多部救市 ,拟取消红利税推2000亿平准基金》“市场在期待包括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外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联手救市。事实上,联合救市的行动已悄然开始。救市行动有可能在6月开始,最早实施的将是取消证券市场红利税。5月24日,国务院召集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资本市场问题。取消证券市场红利税是其中一个重要主题。另两个主题分别为平准基金入市以及股权分置问题。”“加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平准基金或由央行配合筹集。”

  简评:如果如此,则6月份原则上不杀跌,而是主要以迎接可能的波段性反弹为主。

  (二)业内动态/机构动态

  国际金融报《证监会下重手托管北方证券》“明明已有众多券商倒闭的‘前车之鉴’,北方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违规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结果被中国证监会下重手予以处罚。”

  简评:6月即使反弹,反弹高度、持续时间也是有限的、波段性的。原因在于: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仍旧构成对于做多的牵制。

  (三)行业动态/焦点事件

  中华工商时报《欧盟对我两种纺织品设限 崇泉:中国表示强烈不满》“2005年5月27日,欧盟贸易委员致信薄熙来部长,通报了欧委会已决定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条款的规定就T恤衫(输欧4类)和亚麻纱(输欧115类)两类商品向中方提出正式磋商请求,要求对我上述两种纺织品实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简评:纺织板块是否进一步受挫,有待观察。但是其中有些品种已经严重超跌。如果超跌又超跌的话,则到了极处可能需要逆向思维。

  (四)业内动态/股指期货

  国际金融报《证监会酝酿股指国债期货,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将审慎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5月28日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证监会将‘逐步研究推出股指、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简评:上述政策反映出:管理层目前是“多目标追求”。这容易造成与稳定市场这一目标之间的矛盾。股指期货跌势助跌、涨势助涨。关键要看什么市道推出。但总得来说,股指期货对于机构更有利、有助于机构平衡风险。

  (五)供求关系/超级大盘股发行

  国际金融报《建行已完成招股说明书,郭树清称希望11月能在海外上市》“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在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建行不仅吸引到美国银行、新加坡财团淡马锡两大拟敲定协议的外资伙伴,还获得了花旗银行高层答应在必要时购入建行海外上市部分股权的口头承诺。接近股改和上市进程的建行消息人士透露,建行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如果上市工作能如期进行,IPO的时间将在今年11月份,12月份就太晚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上周表示。”

  简评:下半年市场还将承受超级大盘股发行上市的考验。市场6月份和3季度如果有反弹,则还是波段性反弹。反弹到强技术阻力位时候,还需严防利空的出现。(执业证券分析师 叶剑 yes413a@163.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