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已完成招股说明书 郭树清希望11月海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郭树清称希望11月能在海外上市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在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建行不仅吸引到美国银行、新加坡财团淡马锡两大拟敲定协议的外资伙伴,还获得了花旗银行
高层答应在必要时购入建行海外上市部分股权的口头承诺。

  接近股改和上市进程的建行消息人士透露,建行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如果上市工作能如期进行,IPO的时间将在今年11月份,12月份就太晚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上周表示。

  记者获悉,美国第二大零售银行美国银行已就收购建设银行部分战略股份的相关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四大国有银行规模排名靠前的建设银行目前亦在与新加坡政府直属投资机构淡马锡进行深入性洽商。

  消息人士透露,相关洽谈仍在继续。有消息称美国银行和淡马锡都提出希望各获得建设银行5%的股权,投资额约合15亿到20亿美元。此外,新任建行董事长———原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还在近期同花旗集团主席普林斯“密谈”,后者答应必要时将出手购入建设银行海外IPO的部分股权。

  普林斯在近期北京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期间与郭树清会面,并承诺如果建行不再挑选别的主投资人,花旗将买进建行的股权。花旗已经被任命为建行海外上市主要的财务顾问。

  据了解会谈内容的知情人士透露,建设银行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预期筹资40亿到50亿美元,其中包括出售近一成半的股份。如此一来,建设银行身价将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中国巨大的潜力对外国银行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但中国银行业普遍存在的巨额不良贷款、不规范的企业管制与不透明账户令他们在投资时裹足不前。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表示,他对建行今年完成上市充满信心。建行目前仍在与其他银行及私人资产公司进行洽谈。

  郭树清说:“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目前正与5至6家进行深入谈判,估计上市前数月就能确定下来。”郭树清还表示:“建行最初与10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过接触,目前已集中到与5到6家进行谈判的阶段,可以说进展非常顺利。”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稍早时候曾公开表示,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和潜在的战略投资者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寻求海外投资者的努力目前接近尾声。

  此外,也有接近股改和上市进程的建行消息人士透露,建行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尽管如此,基于目前建行和中国银行改革进程已经放慢,许多海外的分析师都对这两家国有银行今年能否完成上市持怀疑态度。

  截至去年底,经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初步审计的数据显示,建行不良资产率为3.9%,资本充足率接近12%。初步审计的数据还显示,建行截至去年底的投资回报率为16.88%;资产回报率为0.86%;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成本收入比为41%。

  在建行内部,为配合上市,改革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有建行内部管理层员工透露,董事长郭树清已经明确指出,充分调动建设银行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也是建行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因素。建行内部已经明确,希望建行的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建行的发展前景,看到希望。建行也会给每一个员工提供机会,使得他们能够学习、能够成长、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建行上市信心由此也可见一斑。

  据悉,在过去的一两年,建行已从40多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3万人,压缩了7万多人。建行高层的调研结果表明,理想的情况是建行未来的员工总数能低于30万人。

  “目前建行不是人太多了,而是许多岗位没有合适的人。尽管通过招聘可以解决一些,但更希望建行内部人员通过学习能够胜任这些工作。如果按华尔街银行家的标准来衡量,目前建行可能只有10%的人能够达标。”建行总行一位高层感言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