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C股首单被证实属于误传 股市面临再次失血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35 深圳特区报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证实,被称为C股首单的转让实为误传。在1月4日并未产生非流通股转让交易。但接受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则担忧,非流通股转让的开闸,特别是将转让门槛降为1%和公开转让信息,将事实上重新设立一个市场,本已虚弱的A股二级市场将面临潜在的巨大价差压力,流通股价格体系可能面临重新定位。

  据了解,被误传为首单交易的非流通股转让实际在2004年已经由交易双方达成初步协
议,并非是非流通股转让新规下完成的交易。在新规实施第一天,并没有非流通股达成转让交易。

  尽管新规下非流通股转让刚刚开始,但由于其可能对现有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已经成为近期股市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非流通股转让的影响,基本在业内形成两种不同意见。以张卫星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新的非流通股转让行为即将对深沪股市产生难以形容的悲观影响;部分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人士则认为不必过分看重其负面影响。

  流通股东权益受损?

  新年开市第一天深沪股市的暴跌,被不少业内人士归咎于非流通股转让的实施。据了解,目前,业内认为新规定下非流通股转让对现有流通股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的转让门槛和交易所公开转让信息方面。

  根据规定,非流通股在交易所依然是形式上的协议转让,不通过交易所对价格进行撮合,也不通过交易所公开竞价。受让非流通股后,受让人需持满一个月后方可再次转让。市场知名人士张卫星对此规定表达了相反意见。

  张卫星认为,不能因为非流通股转让不通过交易所系统撮合就仍是场外市场。相反,由于非流通股在交易所转让形成事实上的流通,将以往非流通股侵占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不合法行为合法化了。从实践角度看,由于新规定将非流通股转让比例由以前的5%下调至1%,因此今后市场上将出现小盘的上市公司40万或50万规模的非流通股转让。非流通股东今后可以在合法的外衣下侵犯流通股东的权益。从长远看,流通股东因权益受到损害,陆续离开市场,必将把现有的流通股市场推向岌岌可危的境地。因此,有关非流通股的转让新行为必须立即叫停,否则A股二级市场前景难测。

  重塑定价体系

  尽管昨日深沪股市出现小幅反弹,但专业人士仍表达了非流通股转让的担忧。深圳某大券商并购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非流通股与流通股存在巨大的价差。非流通股因无法正常流通,而使流通股享受流通溢价。在非流通股实现交易所低门槛转让并可以公开转让信息后,现有流通股的溢价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以非流通股在净资产附近为标准,现在二级市场的股价的确太高了。在部分机构看来,收购非流通股的好处不仅可以享受同股低价,还可以享受同等的分红待遇。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今后可能将逐步退出二级市场,转而从非流通股转让上获取收益。

  据介绍,非流通股转让的游戏规则变化后,将促进非流通股转让的活跃。例如一家质地不错的公司大宗非流通股被某机构受让后,可以将非流通股拆细成1%的比例在交易所转让。机构可以保持非流通股的较大比例保持控制,也享受日后的分红。而在交易所公开信息的情况下,非流通股转让的呆滞局面被打破,非流通股也将可以享有流通溢价。而在比价效应的影响下,二级市场流通股的价格将面临向下与非流通股接轨的压力。

  这位并购专家认为,尽管1%的转让门槛对许多投资者来说依然相当高,但从5%的比例降到1%可以实现,本身说明从1%降到每交易单位一万或一千股不是没可能,最终可能降低为一手为单位,从而与流通股交易的单位接轨。而在信息披露上,尽管具体的价格信息披露仍不被允许,但未来随着非流通股的交易活跃,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进而实现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交易信息的接轨也顺理成章。在这一过程中,非流通股的价格势必上涨,而二级市场的价格则必然要向下。

  乐观者建议谨慎观察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似乎非流通股的转让新规吓坏了不少投资者。不过,部分机构对非流通股转让的实际利空影响有不同的看法。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安俊杰认为,短期内二级市场在同股同权的压力下会出现恐慌性下跌,但中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特点,令实际的转让工作未必如人们预想的那么悲观。从理论上看,目前流通股相对非流通股有很高的流通溢价,非流通股转让无疑对二级市场有较大冲击。

  从过往非流通股转让的经验判断,基本是好公司不愿意转让,绩差公司转让频繁。尽管与流通股相比,非流通股价格很低,但从上市公司本身质地来看,许多实现了非流通股转让的公司资产质量很差,现有的非流通股转让价格依然偏高。收购方往往在受让非流通股获得控制权后也发现,公司质量很差,取得稳定分红的前景暗淡。

  安俊杰认为,除了上市公司质量问题外,交易所转让市场的前景也决定了非流通股转让市场的未来。如果非流通股无法顺利找到买家,那么其交易将十分清淡。毕竟交易所转让市场无法提供与二级市场同等的交易环境。对短线资金来说,炒股看重的是具体股票的操作价值。在今年非流通股转让的具体实践中,所谓的“C股”市场,从长期看走向清淡的可能性要大一些,甚至可能面临曾经存在的法人股市场的命运。

  资金分流影响不可忽视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公告转让价格并且已实施的协议转让有264宗,转让金额约为162亿元。2003年转让金额约为155亿元。在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影响下,无疑将有公司加大非流通股转让的力度。即便不考虑这方面影响,今年非流通股转让的标的额也将在160亿元以上。从极端的情况考虑,如果庞大的资金弃二级市场转向非流通股市场,那么已经创5年新低的二级市场势必再次“失血”。

  尽管业内专家对非流通股转让的影响看法存在差异,但都承认二级市场投资缺乏财富效应,是信心缺失,市场连创新低的症结。如果不能根据非流通股转让的实施,对流通股给予适当的补偿,留住投资者,那么随着非流通股转让的进行,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离场。

  王轲真

  今日其他媒体报道:

  交易所并未证实C股第一单已经产生

  C股第一单诞生说法失实 转让是以拍卖方式进行

  昨日报道:

  C股第一单新年悄然诞生 转让方短时间获利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股新闻 全部非流通股转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