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C股第一单诞生说法失实 转让是以拍卖方式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5:18 深圳商报

  C股第一单诞生?子虚乌有!

  分析人士认为,C股市场未必能形成气候,对其从A股抽血的担心是多余的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尽管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的新规则已实施两个交易日,但来自深沪交易所的权威信息显示,两天来并没有人前去办理股份转让。所谓“
C股第一单诞生”的说法并非事实。一条假新闻昨日某报报道说,新规则下国内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第一单已经成交。报道还引述所谓接近该消息的市场人士的说法:是通过深交所成交的,转让方是刚刚以拍卖的方式获得的法人股。

  但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对记者明确表示,并没有成交,没有人来办。所谓“C股第一单诞生”的说法是一条假新闻,胡说八道。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于昨日下午5时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情况和深交所差不多。他还表示,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业务,有没有第一单没有什么意义。

  第一单不一定发布公开信息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实施细则》的规定,证券交易所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发布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有投资者认为,第一单将在本月底之后才产生?lt;/p>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规定,股份转让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方式达成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协议,也可以通过非公开方式达成协议,并按照规则的规定办理股份转让手续。如果要转让股份,又没有找到受让方,就可以通过交易所发布公开股份转让信息。如果已找到受让方,就不必发布公开股份转让信息了。所以,第一单与是否先发布公开转让信息无关,并不意味着一定到本月底之后才产生。

  C股未必会形成气候

  江苏天鼎秦洪指出,从长远来看,投资所谓C股市场好像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因为不少国有股、法人股的转让均是以每股净资产值作为标准的,对于法人股而言,甚至可以低于每股净资产值。如果将来股权分置问题最终得到解决的,低价购买的非流通股获利不菲是可能的。但投资者应当看到,C股市场可能会像A股市场一样充满着陷阱。比如说ST达曼,即便是买入非流通股,将来也可能损失惨重,这不是风险,难道还是机会?类似个股如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ST数码不都是如此吗?更何况,目前A股市场出现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又是那么的多,即使以净资产值买入也可能被套牢。

  同时,在C股市场,股份持有人或受让人申请出让或受让的股份数量不得低于一个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持股数量不足1%的股份持有人提出出让申请的,应当将其所持的全部股份一次性转让给单一受让人。这意味着一出手,在A股市场就是大宗交易,如何在短期内能找到这么一个大的买家?可以讲,投资C股市场的变现难度绝不亚于房地产投资。更何况,一旦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恶化,到时想抛都抛不掉。更重要的是,流动性差的筹码都会遇到风险溢价补偿问题,这也是B股价格低于A股以及H股低于A股股价的原因之一。所以,C股市场因流通性问题理应有个风险溢价,既如此,以净资产值作为交易坐标的C股市场又比A股市场能有多少比价优势呢?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所谓C股市场不会形成什么气候,这两天的冷清就是其征兆。非流通股转让的流动性本来就很差,在新规则出台后转让所需要的手续更为复杂,流通性将更差。试想一下,除非为了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否则要这非流通股干什么?总的来说,新规则不会改变什么,C股市场形不成什么气候。因此,所谓C股市场将大量抽血A股市场的资金的担心是多余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股新闻 全部非流通股转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