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C股第一单新年悄然诞生 转让方短时间获利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对于数千万股民来说,新年所有关于股市的美好希望在2005年开市的第一天就被击得粉碎。

  2005年1月4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低走,大跌收场,股指收于1242点,创出5年多来的
新低。

  一个背景是,5年多来,中国经济一路蓬勃发展。

  C股第一单诞生

  “今天深交所公布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实施细则》,是大盘下跌的最深层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向自己断言。

  记者在截稿前得到的消息称,新规则下国内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第一单已经成交。

  “是通过深交所成交的,转让方是刚刚以拍卖的方式获得的法人股,而且短时间内获利丰厚,超过30%。”有接近该消息的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

  “目前有很多机构和个人都在大肆收购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在两个交易所外的法人股交易,很多是在净资产值打8折的情况下出让的。一上交易所转让,价格只要稍微超过净资产值一点,转让方就可以获取丰厚回报。”该消息人士说到。

  一位长期从事法人股交易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新规则使得非流通股的交易成本大为降低。“如果将来全国3000多家券商营业部能够加入进来,那么这个市场会迅速壮大。”在这种情况下,非流通股的价格与目前二级市场A股的价格必然会大为缩小,“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流动性的提高,非流通股的价格具备上涨空间。”

  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更深一层来看这次大跌,就是市场普遍担心,在同股同权但不同价的情况下,非流通股的投资价值非常明显,资金逐利的性质决定了,C股市场将大量抽血A股市场的资金。而且如果这个所谓的C股市场一旦成了气候,那么全流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很多政策的出台根本没有考虑到流通股东的利益,对这个市场,我已经彻底绝望”。一位股龄近10年的老股民在电话中语气悲凉。

  IPO试点在即

  除了C股开锣对于市场信心的严重打击,市场面临的短期利空也不少。

  “我们得到的最新情况是,IPO开闸在即。证监会已经选定了四家试点。”某投行负责人说到。

  但他认为,不能简单地把下跌原因归结为扩容。

  他认为,“基于去年的经历,市场对扩容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新股发行开闸势在必然。证券市场如果没有了融资功能还能叫证券市场吗?投资者不应该有这种幻想。更何况,不发行股票了,让我们投行怎么活?”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对证券市场扩容的担忧,更多的是一些散户的心态。机构投资者则并不惧怕扩容,反而对此持欢迎态度。

  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的消息刺激下,新股发行在即的说法也找到了最充分的由头。

  “发审委成立和新股发行完全是两个概念。”上述投行负责人说到。

  他透露,发审委成立只代表一个信号:可以申报新股发行材料了。

  “证监会给我们的指示是,可以准备新股申报材料了,排序的先后标准是,以2004年年报数据为准,谁先准备好年报数据,谁就可以申报新股发行材料。其次,建议中小盘股为主,对市场影响不大的可以先报。第三,建议市盈率较低的优先申报。”某券商投行副总说到。

  而在选择IPO问题上,并不存在上述条件。有消息人士透露,选择四家IPO试点的标准,更多的是考虑主承销商的实力,以及对市场的影响。

  上述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40多家企业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这些企业发行新股并不需要再经过发审委审批。“在已经过会而且还在发行有效期内的拟上市企业,由于要涉及跨年度,必须要披露2004年年报,以及相关材料的修改,新股发行大闸开启最早的时间也必须在本月中旬之后。”

  大盘蓝筹集体做空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大盘破位下跌,石化板块“功不可没”。

  1月2日,中石化再度下调旗下成品油出厂价格,其中汽油每吨下调1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石油每吨上调450元。这是中石化继去年12月5日以来,第二次对成品油批发价格做出的大幅调整。

  而在此消息的影响下,中国石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这些昔日呼风唤雨的品种,全部大幅下跌,成为盘中主要做空力量。之后江铃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股亦加入做空行列,金融、电力钢铁等蓝筹股板块亦有不同程度的下挫。

  “蓝筹阵营集体做空表明,基金等机构在新的一年里思路有变,持仓结构性调整主导了这次新低行情的爆发。”该负责人说到。

  “有消息认为是中石油A股融资在即,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据我所知,就中石油目前申报上市融资材料的进度来看,上市时间还不是市场传闻的‘马上’或‘在即’那么快。”当记者就有关中石油上市时间问题,向有关人士进行求证时,有消息人士作了上述回答。

  他认为,基金等机构集体做空石化行业,不是中石油上市在即的消息所造成的。“基金对中石化有关调价消息的直接反应是:石化行业已经见顶,必须对石化行业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流通股转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