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部委专题--中国证监会 > 正文
 

证监会规划委人士称未来五年将完成市场化转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03 新华网

  证监会规划委有关人士昨日透露了中国证券市场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的改革目标和改革路径。这位人士表示,证券市场要在未来5年完成市场化转轨。

  这位人士昨日在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举行的“中国经济发展年会”上说,中国证券市场的远景目标已在“国务院九条意见”中表达清楚,而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的“十一五计划”就是近期目标。

  她强调,所谓完成市场化改革,是指证券市场本身的市场化转轨,包括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确立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制度、实现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良性互动等,而不包括国资体制改革等环境的改革。

  这位人士指出,要确立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制度,各项改革要有顺序地协调进行,不能让前面的改革成为后面改革的障碍。目前,证监会初步计划的改革路径为:第一步,推进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完善发行核准制,在条件成熟时向备案制过渡;第二步,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上市公司高管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增强公司独立性,建立上市公司诚信评价体系和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完善退市制度和并购重组的法律体系;第三步,建立投资者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明确市场参与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建立民事赔偿优先原则、集团诉讼制度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建立上市公司高管民事赔偿制度。

  她预计,在证券市场基本完成市场化转轨之时,建立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证监会将在所有制、资金、经营范围和业务领域等方面为证券中介公司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这位人士最后强调,要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力量。她说,在未来5年中,证监会将提供更好的、规范的市场环境,吸引各类机构投资者顺利进入市场投资。这些机构将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更多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年金。(记者 陶闵/中证报)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证监会规划委人士称未来五年将完成市场化转轨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