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 美股 > 正文

传携程欲收购艺龙65%股权 去哪儿网处境尴尬

2014年07月12日 01:55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吴文婷

  为了做BAT之外的X,携程的资本扩张仍在继续。

  近日有消息称,携程计划以股权互换的形式,收购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的65%艺龙旅行网股份,此次交易对艺龙的估值约为8亿至10亿美元,溢价约33%。受此消息影响,艺龙近两周股价涨幅超过60%,6月30日晚间更是暴涨22%;而携程的股价也在走高,其市值一度达到了创纪录的88亿美元。

  不过,Expedia在7月7日发表声明称,相关传闻并不准确,公司计划长期维持艺龙投资者的身份。携程则表示,不作任何回应。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携程收购艺龙65%的股权尚存想象空间。“但若要收购,障碍也不少,除了Expedia是否愿意出售全部股权之外,作为国内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头把、二把交椅,并购还有潜在的垄断问题。”

  收购传闻背后

  与携程相类似,Expedia是一家在线旅游产品预订服务商,主要通过帮助旅游产品供应商销售产品,从而获取佣金收入。业内人士认为,当初Expedia选择入股艺龙,很大程度上是看中极具潜力的中国在线旅游市场。

  据艾瑞咨询[微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564.2亿元,同比增长16.9%;OTA市场营收29.9亿元,同比增长17.7%。按照其此前的预测,到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782.3亿元,比2013年翻一番。

  但令Expedia遗憾的是,艺龙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作为行业老二,艺龙一直希望通过“价格战”等策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坐上行业老大的交椅。因而其与携程的竞争也是从“暗斗”到高调点名、针锋相对的“明争”,竞争态势连连升级,尤其是在其擅长的酒店领域。比如,去年年底艺龙CEO崔广福[微博]公开指出携程“三分之二酒店比艺龙贵10%”,并向携程CEO梁建章[微博]“约架”,要求比促销力度和价格。而携程也是一路狙击,在艺龙之前已经宣布拿出5亿元进行促销。

  这种火拼价格导致的结果是份额提升了,业绩却下滑了。财报显示,艺龙2014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540万元,这是其连续第七个季度运营亏损。虽然其酒店预定量同比增长43%,但同期酒店预定营收仅增长14%,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滑。

  反观携程,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在2014年第一季度仍实现净利润1.15亿元,而且在酒店预定营收和酒店间夜量这两项指标的增速都明显领先于艺龙。

  此次出现携程收购艺龙的传闻后,尽管双方尚未给出明确的回应,但据投资圈人士分析,“在资本市场中出现这种传闻属于非正常现象,而对于买卖双方而言,最有可能就是卖方为了抬高自身价格而提前泄露的。携程一直处于买方的角色。”

  自2013年以来,携程忙于“跑马圈地”,投资了如家、华住、7天三大经济型酒店、酒店客户监控和管理系统公司、易道用车、一嗨出租、蝉游记等。在今年4月10日,携程以2.2亿美元投资与艺龙同属腾讯系的同程,占股约30%成为第二大股东。4月27日,携程又宣布与途牛达成协议,将在途牛IPO完成时以发行价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的股份。在此期间,携程与去哪儿网达成资本合作的消息从未间断。

  倘若此次携程收购艺龙的传闻能坐实,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三方得利的局面。“觊觎中国市场的Expedia可以减轻因艺龙业绩亏损而带来的困扰;因价格战而身陷亏损泥潭的艺龙,终于可以与携程停战,继续做大酒店预订业务;而携程也将快速加强在酒店预订市场的垄断地位。”

  加速打造BATX格局

  不过对于携程收购艺龙传闻的传出,最尴尬的还是3个月前也与携程传出将合并的去哪儿网。2013年去哪儿网为争抢市场份额,大规模促销和投资移动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14年2月,去哪儿公布的2013财报显示,其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73亿元,较2012年翻倍。

  在2011年6月被百度[微博]控股的去哪儿在之后获得了百度大量的流量资源注入,而比之早一月在2011年5月艺龙被腾讯入股。携程因为盘子大在随后数年内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变量,目前携程的市值大约为84亿美元。但随着BAT通过资本划分互联网范围的力度加剧,各家为实现产业闭环而进行的股权投资金额越来越高,携程也进入视线,2014年初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微博]有意入股携程,4月传出百度将收购携程,并将去哪儿交予其合并,7月传出携程收购腾讯系的艺龙。

  携程在在线旅游行业的地位不言而喻,2014年第一季度在OTA市场,携程以51.9%超过半数的份额稳居第一,艺龙9.3%位居第二,同程网以6.2%的份额位居第三。

  自从梁建章2013年回归携程后,主要着手于两件事情:全面启动“大拇指+水泥”战略,向移动端迁移;以投资的方式深耕细作。在数据上已经显示其改革的成效:2013年,携程的营业收入为54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30%;净利润为9.98亿元,相比2012年更上升40%。

  在2014年4月以超过2亿美元战略投资同程网之后,携程开始大力进军门票领域,联合国[微博]内1000家景区在全国展开不限量“一元门票”活动,并联合腾讯推出手机APP预订“微信支付再返一元”优惠。按照携程的计划,“一元门票”预计在一年内覆盖全国数亿消费者,为上千万游客直接提供景区旅游服务。

  “携程希望以‘一元门票’颠覆国人对价格的概念,让更多游客认识到手机预订门票的便利和实惠,从而激发旅游意愿,在国内形成周末度假旅游的习惯,助力景区客源散客化、移动化,响应国家提出的国民休闲计划。”携程地面服务事业部CEO周舟表示。

  线下资源是BAT巨头对携程最看中的优势,无论携程加入BAT哪一家的阵营,对其他两家都是严重的打击。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广州副市长曹鉴燎与多名女性通奸(图)
  • 体育詹姆斯宣布重返骑士 巴萨宣布苏神加盟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谢百三:新股抽血导致了股市大跌
  • 连平:房价调整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 钮文新:中美战略对话美国忽悠有术
  • 刘军洛:中国股市为什么还会熊
  • 朱大鸣:放松调控就等于让房价涨上天
  • 郭施亮:证监会凭啥罚某个股民410万
  • 许一力:为何地下赌球在中国这么猖狂
  • 徐斌:中国经济恰到好处的狗屎运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