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银行压力测试应完全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4: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欧盟经济事务专员奥利·雷恩(Olli Rehn)极力主张,针对银行业进行的“压力测试”应具有“完全的透明度”,这项测试旨在对银行从金融危机中回弹的能力作出判定。

  雷恩周一发表演讲称:“我们需要保持警惕,特别是在金融市场方面。对于欧洲银行业健康程度的怀疑情绪需要被驱散,这就是为什么‘压力测试’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各国财政部长将在下周召开的布鲁塞尔会议上谈论有关银行业“压力测试”的问题,此外还将要求欧洲银行业监督委员会(Committee of European Banking Supervisors)将测试的覆盖范围拓展至“覆盖更多的银行机构”,并将主权债务风险考虑在内。

  雷恩表示:“这家委员会支持‘压力测试’应具备‘完全的透明度’,并倡议拓展测试的覆盖范围,该委员会将在7月底以前公布测试的结果,这将有助于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和重新恢复市场信心。”

  据欧盟此前公布的一份草案文件显示,当计算贷款商如何应对银行体系中的冲击性因素时,针对欧盟各银行的“压力测试”应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这一因素考虑在内。

  投资者对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正在向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盟国家蔓延,从而导致这些政府的借款成本上升,并提高了市场对银行所持主权债券的怀疑情绪。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今天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为止,欧洲各银行总共持有总额2.29万亿美元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券。

  欧盟已经承诺建立总额7500亿欧元(约合9400亿美元)的援助机制,目的是消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和为欧元提供支持。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大约13%,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投资者为持有希腊10年期国债而非可比德国国债艘要求获得的额外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至767个基点左右,相当于一年以前水平的四倍以上。(金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