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储蓄银行可能正在隐瞒住房贷款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6: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独立债券研究公司CreditSights Inc周一公布报告称,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可能正在隐瞒住房贷款损失,原因是这些银行正在从证券化交易中取出不良抵押贷款。

  CreditSights在报告中称,通过在自身资产负债表中计入这些不良贷款,西班牙的储蓄银行避免了其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被降级的命运。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以后,这些地方性贷款商的活动是导致西班牙不动产市场泡沫破裂的部分原因。

  报告显示,CreditSights对143笔西班牙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进行了追踪,这些债券是由总额1360亿欧元(约合1700亿美元)的贷款提供担保的,其中大约45%的贷款是由储蓄银行发起的。CreditSights称,虽然储蓄银行几乎没有提供有关自身贷款账项的状态信息,但有关证券化债券表现的投资者报告表明,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不如商业贷款商的资产。

  CreditSights的分析师大卫·沃茨(David Watts)、约翰·雷曼(John Raymond)和汉娜·迦勒特瓦(Hana Galetova)称:“由储蓄银行发起的抵押贷款的表现比西班牙商业银行的抵押贷款表现要差得多。”这几位分析师指出,通过收购抵押贷款的方式,“储蓄银行可能已经人为地降低了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中不良贷款的水平,同时破坏了储蓄银行自身资产的质量。”

  报告指出,在对商业银行发起的抵押贷款和储蓄银行发起的抵押贷款进行对比后发现,储蓄银行抵押贷款的拖欠率在过去四年时间里一直都要高于商业银行的抵押贷款。CreditSights指出,政府财政紧缩计划所导致的收入下滑的局面“无疑将会加速贷款拖欠率进一步上升的速度”。

  CreditSights指出,对储蓄银行来说,去年第三季度拖欠90天尚未还款的抵押贷款在总量中所占比例为4.2%,目前则为3.7%,这一比例“可能导致储蓄银行抵押贷款账项的表现受挫,并使人低估这些银行的潜在亏损”;对商业银行来说,去年第三季度拖欠90天尚未还款的抵押贷款所占比例为2.3%,目前则已经上升至2.6%。(金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