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塞勒:从客串好莱坞电影到经营基金公司

2017年10月09日 21: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日发布,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因为行为经济学领 域的贡献获奖。这位“行为经济学” 之父的美国学者在获奖后打趣说“ 很扫兴他的‘好莱坞生涯’没有出现在官方得奖理由里。”

  很少有经济学家客串好莱坞电影, 而塞勒本人正是因为经济学界的名气被邀请在2015年的电影《 大空头》中客串。宣布得奖之后,颁奖现场拨通了塞勒的电话, 便有记者提及他的客串经历。除了打趣他的“好莱坞生涯”, 塞勒还在发布会现场揶揄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应该看看此片, 一定会因此受益。

  《大空头》(The big short)是一部解释2007年金融危机的电影, 该片之前还角逐过奥斯卡。 与塞勒在一张赌桌上演对手戏的是好莱坞小天后赛莲娜-格美兹(S elena Gomez)。在这部大腕云集的喜剧片中, 明星们试图用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向大众解释复杂的数学及金融问题 ,塞勒是个金牌“打酱油”的——虽然他在片中并没有什么真正的“ 表演”。

  这部电影中与塞勒相关的经典台词就是“ 如果你相信人类做事情总有逻辑可循,那只能说明你疯了。”

  塞勒的整个职业历程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人的行为特征:人性的弱点,非理性,可能还有怪癖。也就是说, 在一个人做决定的时候,他考虑的不仅是自身利益最大化, 还有别人的利益:有时是处于为他人谋福利; 有时则是处于赤裸裸地嫉妒。

  所以,人类在做决定的时候,所谓的“公平”十分重要, 为了所谓的“公平”而惩罚他们,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 塞勒的一句经典理论, 就是英国的脱欧公投就是一个典型的人类社会非理性表现的案例。

  塞勒的研究就是让经济学更加“人性化”。他本人并非单纯的学者, 也在将其行为经济学的理论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实践。

  首先,心理学原本就很难转化为严谨的学术模型, 要为好的社会政策服务就更难。但至少在复杂的社会问题中, 行为经济学运用人性的弱点,推进美国养老金领域政策制定, 效果显著。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催缴税款的信件中, 巧妙地遣词造句,都可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塞勒之前曾与哈佛法律学教授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合著了畅销书《助推》(Nudge), 这本书就是将行为经济学概念应用于为社会主要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塞勒的行为心理学研究也被同僚指责为“家长作风”。对此, 塞勒是断不能接受的,他认为敦促一个人吃好点, 多存些钱不应该被指责为“家长作风”,即使是,也应该是“ 自由派的家长式作风”。

  其次,正是因为人类行动具备“非理性”,这成了“商机”所在。 塞勒也是富勒-塞勒(Fuller&Thaler) 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任。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 是将行为金融学应用于投资管理领域的翘首, 主要是服务于美国一些小规模上市公司,为超过80亿美元的资产做 咨询。

  简单而言,塞勒的逻辑是“ 投资人有时会对市场中的坏消息反应过激,又会对好消息反应迟钝。 结果就是一些股票被贱卖,之后又会反弹,长期表现看好。”

  之前与塞勒相关的还有一个“未被发现经理人行为学价值型基金(U 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 UBVAX)”。该基金1998年由“未被发现经理人(Undi scovered Managers)”投资公司发起,背后的总策划咨询就是富勒- 塞勒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大通之后在2003年买下了这家公司。 但是很可惜,似乎建立在塞勒理论研究基础上的策略并不太受欢迎, 这家公司在2012年关张大吉。(郝倩 发自日内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