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会因特朗普当选下跌?预测最准机构称恰恰相反

2016年11月07日 08: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7日彭博称,与墨西哥比索随着特朗普民调支持率大幅波动截然相反,频遭这位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杯葛的中国人民币处变不惊。针对后市是否承压的问题,在彭博汇率预测中排名第一的机构表示,当前人民币汇价已消化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风险。

  ABC/华盛顿邮报跟踪民调显示,在FBI重启希拉里电邮案调查后,特朗普上周二一度以46%对45%的支持率反超。NBC News的调查结果也预测,希拉里能获得的选举人票虽然料超过当选所需的270票,但已从上个月预测的287票骤降至274票,特朗普则从157票升至180票。

  最新的多个民调发现,尽管希拉里在全国领先,但两人在数个关键的“摇摆州”选情胶着,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和艾奥瓦等州具有明显优势。被认为预测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最准的指标--美股更是发出了不利于希拉里的信号:截至周五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连跌9日的1980年来最长纪录。

  尽管特朗普多次威胁当选后要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人民币似乎不为所动。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自10月27日收于历史低点以来一路小幅回升,纽约时间周五盘中一度反弹回6.77元以内并接近两周来最高位。在岸人民币更是在夜盘交易中上涨并收在近三周高位。截至11月4日,虽然人民币年内表现在亚洲垫底,但与贬值幅度一度高达15.5%的墨西哥比索相比依然坚挺。

  “我并不认为市场对特朗普胜选后中国面临的风险存在低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andesbank Baden-Wuerttemberg)经济学家Julian Trahorsch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说,“我甚至觉得,如果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短期内美元会因为美国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太大而受到拖累,导致人民币兑美元会在短时间内走强。”据彭博最新的新兴市场亚洲汇率预测排名,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是预测人民币汇率最为准确的机构。

  受到保护

  “和墨西哥比索相比,人民币被中国央行的政策非常好地保护着,所以等美国大选结果出来以后,墨西哥比索的动静会大很多,”Trahorsch认为。他的看法得到了交银国际驻香港首席策略师洪灏的响应。“由于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导致市场把墨西哥比索当成替罪羊,但人民币不同,中国必要时可能干预,所以在美元暂时疲弱时候得以走高,”他接受彭博邮件采访时说。

  美国是墨西哥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为5000亿美元。特朗普开始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以来一直宣称要在两国边境上建墙阻挡非法移民,并声称会让墨西哥支付相关费用。此后比索表现便成了特朗普当选概率的“晴雨表”。

  自10月19日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以来,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下跌3.5%,在新兴市场表现倒数第二,同期在岸人民币跌幅仅为0.3%。

  凯投宏观发布研报预计,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市场的抛售可能将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压制到25的低位,之后的走势则将取决于特朗普如何兑现他做出的贸易保护承诺。富国银行则认为,如果特朗普获胜,墨西哥比索可能会立刻跌破20,而希拉里当选则可能升向18。

  “和中美相比,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更紧密,”Trahorsch说,“而且墨西哥比索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更大的影响是来自中国央行,而入市干预这种做法很少会在墨西哥比索上看到。”

  谨慎态度

  与Trahorsch相比,一些分析师对近期人民币的前景持更谨慎的态度。加拿大丰业银行驻香港的高级策略师高奇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中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上升,会给人民币带来沉重的贬值压力。

  瑞穗银行驻香港的亚洲货币策略师张建泰也认为,在特朗普胜选的情况下避险需求将推动亚洲市场出现强劲的资本外流,给人民币造成卖压。

  光大证券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徐高则认为,特朗普入主白宫长期来看会令人民币跌势放缓。认为人民币承压的高奇也指出,特朗普的胜利可能还会导致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等其它主要货币走软,而这些货币在CFETS人民币货币篮子中占一定比例,所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下行压力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小。”

  “政策效应只会在较长期显现出来,短期内主导市场的就是肾上腺素和情绪,” 洪灏说,“美元现在下跌体现了市场对自由贸易的担忧,人民币近期的底线应在6.80元左右。”

  美国11月8日举行总统大选投票。在投票临近的关键时刻,一度提振特朗普支持率的希拉里电邮调查案再起波澜。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Comey周日表示,FBI维持7月的结论,仍然认为不应对希拉里发起刑事指控。

  无论是向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更高关税,还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Trahorsch看来,特朗普即使上台要想实现这些主张都没有那么简单。 “从历史上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及当选后的表现来看,特朗普一旦当选就会不得不变得实际一点,他现在想怎么说都可以,但当了总统后,他的行动将会受到国会的严重制约。”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