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上海超日打破中国债市零违约纪录

2014年03月09日 11:43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一家太阳能组件小型制造商周五成为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近期历史上的首家违约公司,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中国巨大的、受保护的公司债务市场可能正在走向成熟。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该公司无法在周五的最后期限前支付一笔债券的年度利息,这笔总值为10亿人民币的债券是公司在2012年出售给国内投资者的,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周五说。

  超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刘铁龙周五在电话采访中说,债券“违约已成定局”。

  刘铁龙说,情况自周二以来没有改变,超日曾于周二在股票交易所宣布,公司只筹集到了约400万元,但周五需要支付的到期利息达8980万元。他补充说,公司没有计划做出进一步的宣布。

  在最近的其他几起中国公司面临债务违约或其他付款违约时,都在最后一刻获救,往往是政府出面干预。这次超日及其投资者没有得到最后一刻的解救,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在认真对待其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改革的承诺。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周五在一份研究简报中写道,超日的违约为“中国债券市场敲响了警钟”。他们说,这一发展将帮助中国“引入更强的市场约束,推进建立以风险为基础的债券市场,让债券的定价反映出潜在的信用风险。”

  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十年前几乎不存在,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三大企业债务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汇编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企业的未尝债券总额,已从2005年底的50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8.5万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近年来对中国经济中不断上涨的债务水平愈发感到担忧,尤其是在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总体而言,尽管中国的债卷市场还相对不够成熟,但中国企业部门的负债额已远超过家庭或地方政府的负债。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债务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10%,这对中国的发展水平来说相对偏高,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高路易(Louis Kuijs)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总债务中,家庭负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4%,政府债务相当于57%,企业债务(包括贷款和债券)相当于119%。

  翻译:张亮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直播:马航称未收到客机失事证据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陶冬:美国非农反弹 全球增长下调
  • 张化桥:银行资本金不足?奇怪!
  • 李晓鹏:驳许家印房价谬论 税太低
  • 凯恩斯:要像选美女一样选股票
  • 易秋霖:总理为何不说遏制房价高涨
  • 袁岳:我的东邻西舍 增强归属感
  • 余丰慧:中国企业债务超美警示风险
  • 狼啸极行:本周资金流向及热点追踪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