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可能于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4:18  新京报

通用汽车可能于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

美欲“豪赌”500

  5月2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外景。据当地媒体报道,通用或将于6月1日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新华社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9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董事会会议,准备就公司命运作最终决定。虽然通用管理层眼下不愿证实,但业界普遍预期这家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将于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财政部一份初步评估认为,通用完成重组后将逐步复苏,重新成为汽车业有力竞争者,乐观预计可以在5年内帮助联邦政府计划投入的近500亿美元援助资金“回本”。但这一预期遭到部分质疑。

  乐观预期:

  5年内政府援助资金“回本”

  根据美国政府先前态度,联邦政府已向通用注资约200亿美元帮助其维持经营。如果实施破产重组,通用将在这一过程中额外接受大约300亿美元政府注资,用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

  作为交换,美政府对重组后通用公司的持有股份比例将提高至最多70%。此外,通用还欠下政府80亿美元债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3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根据一份针对通用的初步评估报告,通用在重组后能够逐步复苏。至2013年,重组后的通用公司市值可能恢复到750亿美元。

  届时,尽管政府所持股份将因总股本扩大而遭到部分稀释,但这些股份总市值仍能够达到46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先前“押注”总额;此外,通用所欠80亿债务将顺利偿还,且政府还可能因持有通用优先股股份而收获数十亿美元利润。

  悲观质疑:

  通用迅速重生不太现实

  不过,上述估计可能因为形势发生变化而出现变动,这也正是一些评估报告质疑者所担心的情况。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市场分析师的话报道,通用这样大的汽车巨头挣扎这么长时间后最终走向破产,期望它能够迅速重生不太现实。

  “无论哪家企业进入如此复杂的重组程序,其中都伴随各种各样的风险,”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布赖恩·贝休恩说,“这不是一场小练习,而是一次大手术。”

  贝休恩认为,考虑到眼下经济形势以及汽车业所面临的困境,财政部对通用前景的估计显得有些“极度乐观”。

  他举例说,报告主要援引通用公司预计称,美国汽车市场到2012年新车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这一数字与经济繁荣时期市场需求一致,但根据眼下情况,美国国内汽车销量以年率换算只有900万至1000万辆。

  此外,根据重组计划,通用经营汽车品牌将“瘦身”,市场份额将不可避免缩水。然而,财政部报告预期现阶段至2012年间,通用市场份额只会小幅下降到18.4%至19.5%。

  市场分析师担心,如果这些关键指标与预期不符,那么通用实际前景将大打折扣,而一旦通用再次陷入困境,那么政府援助可能血本无归。徐超(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加汽车配件商入主欧宝

  目前,通用公司已经就企业经营结构以及债务削减等问题开始一系列动作。一位市场分析师评论说,通用过去几天所发生的改变甚至比过去数十年所经历的还大。

  美联社报道,德国政府29日证实,通用汽车公司和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基本谈妥挽救通用子公司欧宝的意向;同一天,通用旗下主要工会表决同意就劳动力成本作大幅削减,帮助通用节省经营开支;与此同时,为旗下品牌“悍马”寻求买家也已进入通用管理层议事日程。

  “这些问题已经存在脑中很长一段时间了,”全球财经研究公司分析师阿伦·布拉格曼说,“但只是在过去一两个月中,我们才真正看到(通用)采取措施,完成美国汽车制造业大变脸。”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作为企业“瘦身”又一动作,通用计划重开旗下一家先前关闭的国内生产厂,以生产小型汽车。这一举措有望带来每年16万辆小型车产量,同时提供1200个国内就业岗位。

  (徐超)

  ■ 媒体评论

  对于政府在通用破产中的介入,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政府愿意修改一些法律,以帮助一些大的企业和财团渡过难关,这样的偏爱是否会让其他企业产生“不按规则出牌”的感觉?政府原本应该早一点站出局,并允许通用和克莱斯勒这样的集团遵循正常的模式公平破产。当然,如果通用的债权人足够坚定,我们还是能很快看到这一局面的出现。

  ———《纽约时报》

  尽管政府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援助通用,但我很难相信他们会迅速自己站起来。政府将通用变成国有企业的结果是,所有的美国纳税人,都成为了通用的所有者。但是这家公司什么时候才可能自己站起来?政府什么时候才能退出这一舞台?有消息说,可能在5年之内,但事实是,没有人知道政府和纳税人什么时候能够收回他们的投资。

  ———《华盛顿邮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