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氏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骆 毅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飓风中,即使是化工行业的巨无霸级公司陶氏化学公司(NYSE:DOW)也不免脚下打滑。

  12月8日,陶氏宣布一揽子调整方案,其内容包括减低产能、出售资产,以及占全球员工总数11%的大裁员。距离陶氏此前宣布“探讨降低成本措施”20天。

  陶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Andrew N.Liveris)表示,“今天的重组将有力支持陶氏未来的发展。然而,鉴于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急剧蔓延,我们正在加快实施这些措施,而且我们必须调整自身以适应市场低迷的严峻挑战。”

  裁员、关闭工厂、削减产能

  根据已公布的调整方案,陶氏将裁减约5000个全职工作岗位,关闭高成本地区的20家生产设施,以及出售若干非战略性业务。此外,陶氏还将暂停约180家工厂,并且根据减少运营的预期,在全球裁减合同工(根据项目招聘的人员)约6000人。

  陶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球范围内的调整对大中国区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目前还未有具体数字。

  在这一系列调整完全落实后,新陶氏的成本结构有望进一步得到优化。按照预计,陶氏未来两年每年能节省7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这些措施被视为陶氏在危机中加速实施转型策略的一部分。按照计划,陶氏将于2009年1月起将实施转型,以加速削减高成本资产、摆脱集中式功能结构。

  “所谓转型,意味着致力于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工作。我们正在从高度集中及标准化的模式,转变为由三个迥然不同的业务模式和一个精简高效的公司中心组成的新型架构。”利伟诚说。

  据了解,和以往高度集中的业务模式不同,全新的陶氏将由三个不同的业务运营模式组成:合资公司/轻资产;功能性产品;健康与农业、高新材料和其他市场导向型业务。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对罗门哈斯的收购将帮助陶氏向高新材料业务模式的转变,并有利于其利润的回升。

  按照陶氏的预计,并购罗门哈斯将在2010年推动盈利“显著增长”,年均可节省约8亿美元的成本,关键的成本节约项目包括对于原材料的购买力、制造和供应链的改进,以及合并后管理费用的节省。

  罗门哈斯的财务数据已经给了陶氏一些安慰。

  在大部分化学公司盈利下滑的第三季度,罗门哈斯的净盈利同比增长了大约2%,季度营收也从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增至24.7亿美元。

  根据协议,陶氏将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对罗门哈斯的收购。

  10月29日,罗门哈斯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陶氏的并购方案。此次收购完成后,陶氏化学计划将旗下涂料、杀菌剂和个人护理品业务与罗门哈斯公司业务合并,创建一个年销售收入达130亿美元的高新材料业务部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