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21: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C)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遭遇了1998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并宣布下调股息。同时,该公司还宣称自己筹集到了超过120亿美元的新资本,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

  该公司宣布,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99美元,而去年同期净收益51.3亿美元,合每股受益1.03美元。受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的困扰,该公司第四季度发生高达181亿美元左右的税前减记额及信贷成本。

  第四季度,花旗美国消费贷款组合的信贷亏损增加41亿美元。

  另外,这家金融服务公司还宣布,为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准备将季度股息减少41%,由原来的54美分削减至32美分,并准备剥离旗下的非核心资产及业务。

  这家纽约公司称第四季度的表现“显然令人难以接受”。该公司营收降至7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8.3亿美元减少70%。

  由于涉足抵押贷款业务发生巨亏,且坏帐数量不断增加,该公司被迫大幅减记旗下资产价值,并不得不通过降低股息的方式来留住现有资本。1991年,该公司也曾下调股息,并在上世纪房地产危机到达顶峰时完全停止发放股息,直至1994年才恢复派息。

  该公司宣布通过私募及公开发行优先股和降低股息的方式筹集到了125亿美元的新资本。

  该公司通过私募的方式筹集到了69亿美元资金,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以及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桑迪-维尔(Sandy Weill)家族在内的投资者均参加了此次私募行动。该公司还公开售出了20亿美元优先股。

  这笔资金不仅令花旗的资产负债表大为改观,而且还使得公司在减记资产价值后仍然得以将法定资本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在财报中该公司还宣布,第四季度还发生了与裁员4200人有关的开支。

  周二早间,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 (MER)宣布与多个投资者达成协议,将获得由这些投资者提供的66亿美元资金。

  韩国投资公司(Korean Investment Corp.)、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以及日本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都将因为向美林投资而获得其该公司的可转换优先股。

  美林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些投资者为被动投资者,无权控制或者参与银行的管理。

  美林公布,代表不同客户利益的TPG-Axon Capital、the New Jersey Division of Investment、Olayan Group以及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 (TROW)等也在投资者之列。

小调查

1、您怎么看待目前美国经济?
已进入衰退
即将摆脱次级债危机企稳
不好说

2、您认为次级债危机会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

不会
不好说

3、您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后,是否应该大规模海外并购?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花旗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

    相关报道:

    花旗去年四季度净亏98.3亿美元

    次贷损失大 花旗集团将裁员1.7万至2.4万人

    花旗单季巨亏98亿美元震动全球股市

    花旗巨亏对全球股市影响一览表

    若金融机构财报不佳 美联储可能紧急降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