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08:50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三板虎

  不知从何时开始,新三板市场上传出谣言,说新三板的壳至少值2000万。很多企业老板对此信以为真,他们心想企业挂牌成功后,万一经营不善,也能卖壳收回成本。说到底,此谣言可信度有多少?恰巧,近期“网红孵化器”如涵电商借壳新三板克里爱,或许我们从中能得到一些启示。

  新三板壳资源至少值2000万?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流传着一种不成文的“共识”:新三板的壳资源至少要2000万元起。单单净壳费一项就超过2000万,再加上财务顾问费、居间费等,友情价2000万,不能再少了。

  这一说法给了正有上新三板打算的企业老板们莫大的信心,他们觉得即便企业以后经营不佳或者融资受阻,以致伤心失望不想玩了,还可以卖壳保底,所以挂牌这种事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马上会有专业人士出来反驳: 新三板的壳并不值钱,新三板挂牌门槛本来就很低,花2000万买个僵尸壳是不是傻?抱着这种危险的思想上新三板,付出200万中介费和数百万的规范化成本,挂牌之后却又抱怨企业无人问津,咎由自取你怪谁?

  在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看来,新三板的进入门槛真的不高,挂牌只需要存续满两年、主营业务突出且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企业治理结构健全且运作规范、股份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等。新三板挂牌流程也不复杂,前前后后最快一个月就可以搞定。

  目前新三板挂牌数量已经达到九千多家,而且正以每月数百家的速度递增,年底突破万家是早晚的事。

  股转公司领导也一再强调,新三板挂牌不存在排队现象,没必要借壳。

  在此背景下,新三板的壳资源是否还有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壳资源依然有市场。一般情况下,挂牌时间长、流通比例高、轻资产模式的壳比较有价值。据说,曾经有互联网的壳卖到3000万以上,北上广深的壳保持在2500万左右。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有人在寻找合适的壳,也有壳寻找合适的买家。

  如涵电商1.76亿借壳克里爱,换来33亿估值这波不亏

  谈起新三板卖壳借壳那些事,我们都有点审美疲劳了,但最近发生的一起新三板借壳事件,又能稍微吸引一下我们疲劳的眼球。

  新三板壳资源价值几何?新三板公司克里爱(832887)是这样诠释的。

  4月7日,克里爱以7.66元/股的价格定增融资1.76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涵电商CEO冯敏和如涵电商总监助理张妤分别认购2300万股,交易完成后冯敏取代王羿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8月5日,克里爱再次抛出一份以100元/股发行500万股,融资5亿元的定增方案。加上原有的2800万股本,定增成功后克里爱总股本为3300万股,公司估值将一跃达到33亿元。

  为什么说33亿元很牛逼了?克里爱此前的财务数据实在乏善可陈,2015年总资产才600多万元,营收刚过300万元,净利润还亏损了125万元,这不是壳是什么?

  随后,克里爱的新东家冯敏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把如涵电商的核心团队、品牌注入到这家新三板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如涵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冯敏旗下的如涵电商,以网红电商著称,主打的是网红孵化器平台,签约了张大奕、管阿姨等多位网红。

  站在网红经济的风口上,借壳挂牌后的如涵电商如果有融资需求基本可以予取予求。

  三板虎了解到,像如涵电商这样的,实际上新三板借壳大多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通过变更实际控制人和主营业务达到挂牌目的,直接通过买壳、定增注入资产等流程来实现新三板挂牌的并不多。

  借壳挂牌不是有钱任性,而是另有玄机

  新三板壳资源不乏市场,不是一些土豪老板有钱任性,自己不去注册一个新账号,非要花高价买人家的号,而是另有玄机,背后隐藏的是企业在股东结构、财务问题、行业情况、存续期等方面不满足新三板挂牌要求。

  一般而言,企业之所以借壳,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一、存续时间不足。新三板挂牌周期一般为半年,有些企业不差钱,发展迅猛而且盈利能力强,比如现在热门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可能成立时间不足两年,等不及申请流程,希望尽快上新三板定增融资。借壳就是用2000万的金钱成本来换取这半年的时间成本。

  二、企业自身资质差。在新三板大扩容后,挂牌门槛悄然提高,很多亏损企业挂牌无门,可是天无绝人之路,买个壳照样能实现小目标,尽管为此付出2000万的代价。

  三、一些规模不大的中概股回归后,可能会选择在新三板借壳。从美国回来的世纪佳缘和新三板的百合网这一对“红娘”联姻,虽然不是借壳,但也反映了小规模的中概股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迫切需求。

  四、财务不规范。一些行业特殊的企业,如煤炭、采矿、互联网、餐饮等,因为很难规避一些问题,在经营过程中购买和支付时没开发票,企业实际的营收情况无法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导致财务报表不符合审核要求,所以选择买壳,挂牌之后再进行财务规范,这样比较多快好省。

  五、规避政策风险。比如类金融企业的挂牌审核在去年年底被叫停,走正常程序上新三板行不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只能通过增发或者现金购买方式把企业资源装进新三板公司的壳里,最近的如涵电商借壳克里爱就是鲜活的例子。

  六、只希望部分股权挂牌新三板的。这时候就只有借壳一条路了,因为部分股权挂牌新三板是不合规的。(陈勇洲)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