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16: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10月12日晚全通教育对外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从两个月前停牌筹划重组至今,标的公司身份依然是谜。但由于公司称重组标的属于教育信息服务业,预计交易金额在人民币28亿元—40亿元区间。两家企业同属教育行业且如此大手笔,市场把目光聚集在新三板上的一家明星企业,分豆教育。

  巧合的是,全通教育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4天后,也就是在2016年8月19日,新三板教育信息服务业公司分豆教育也宣布因“近期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所以,分豆教育是筹划被收购还是在另憋大招儿?

  忙忙碌碌的分豆教育

  去年的分豆教育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其2015年的股价可谓大幅波动,从最高的83元降至11.09元,跌幅达到86.6%。今年,分豆也闲着,拟定增四亿又中止,由做市转为协议交易,上半年实现营收8756万元,同比增长18.50%;而净利却同比下降60%。

  7月19日分豆教育披露了一则关于股票发行方案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无限售条件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随后,公司又称定向发行股票认购意向单位存在国有机构,考虑其决策流程及决策时间等客观原因,决定中止。

  期待落空,但自称原因中的“国有机构”却让人联想到分豆教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关于“采购模式”的一段描述:“公司的慧学院教育系统项目得到了中国教育国际交 流协会的支持,双方就该项目联合申请了教育部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直接补贴给合作学校”。

  7月8日,公司曾对外宣布,截至6月30日,分豆教育PPP项目新增签约11个地市级教育局,加上4月底公布的28个,上半年分豆教育累计签约教育局达39个。

  另一行动便是转换交易方式。分层前,诸多公司都在疯狂地增加做市商,或者从协议交易变更为做市交易。而分层后这一现象逐渐回归平稳,但分豆却似乎另有打算。分豆教育在2016年6月份已经发布公告称拟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交易,并称这是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和长远规划需要所做的决定,与四亿元定增不存在关联。

  关于利润大跌,分豆教育的解释是主要因为公司取消了原有的区域独家买断经销方式,取而代之为两级合伙人方式,而两级合伙人方式运营周期较短,所以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分豆教育上半年因为继续与签约名校合作,采集本学年发生变化的题库、课件等教学资源导致其营业成本较上年也有较大增长。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的上涨,也分豆教育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合情合理的市场猜测

  正在停牌中的分豆教育,会不会是A股土豪的心头好?除了同行和停牌时间大致一致之外,市场上一直流传“全通教育要收购分豆交易”还基于这么几个猜测。

  首先,分豆教育当前市值18.76亿,如果按照2015年11月19日每股16-20元的发行价计算,投前估值为20-25亿元,与全通教育28-40亿元的收购区间价相差不大。

  其次,两家公司存在巨大的估值悬河,市场套利空间巨大。按照2015年的净利润计算,全通教育的市盈率为147.58倍,而分豆教育的市盈率只有29.85倍,仅为全通教育的20.22%。

  再次,公司董秘陆轩宇还曾公开表示,《公司章程》中,在“合并、分立、增资、减资、解散和清算”基础上,公司近期增加了“要约收购”,一旦公司出现要约收购,当投资者自愿选择以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公司股份时,可以向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其所持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邀约,包括中小股东在内均享有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并可做出自主选择。

  在被问及分豆教育是否有转板或者被并购方面的打算时,陆轩宇的回答则是一切皆有可能。

  混新三板不易 且行且珍惜

  对于目前的新三板来说,成交量低、融资难已经成为诟病的话题。不过,在A股上市公司看来,新三板的低迷成为他们出手并购的最佳时机。数据显示,2016年前8个月,78家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相较前2年并购活跃度都在大幅度提升。

  比如豪气的上市公司兴民智通,九月就以2.46亿的价格收购新三板公司九五智驾58.23%股权,而这已经是兴民智通拟收购的第4家新三板公司。7月,兴民智通披露,拟收购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包括远特科技100%股权、凯立德100%股权、奥腾电子56.34%股权。三家公司相关股权的交易总价为28亿元。

  企业进行并购的目的主要有业务转型、横向整合、行业整合等。对于并购方来说,进行横向整合和实施多元化战略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是其进行并购的主要驱动力。而对于被并购企业,也是实现业务转型与升级的最好时机。

  对于全通教育终止重组的原因,该公司称,由于本次重组交易金额较大,涉及标的资产的评估工作量大且程序复杂,使得交易双方基于标的资产估值等情况进行谈判磋商的进度受到影响,同时本次重组在后续时间安排、核心条款的协商一致等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后续计划,全通教育称,本次终止后,公司将持续跟进该标的资产的各项进展,待交易条件成熟后,公司再视具体情况择机启动相关事项。收购标的到底是不是分豆教育都只是市场猜测,还在停牌的分豆教育也许会稍后揭晓。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