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16: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从昨天收盘到现在,天风证券妥妥的霸占了一整天的新三板头条。说来天风证券也真的是艺高人胆大,一个小学生,敢去股转老师的电脑里修改交作业时间,胆量之大,令人惊叹。

  这一年听了太多新三板公司坑惨主办券商的故事,剧情反转,也还是头一遭。昨天,股转系统发布《关于对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原因是天风证券的员工擅自修改BPM系统中的审计报告基准日,规避BPM系统审查端口的审查。

  具体来说,天风证券因自身原因没能及时上传德谦环保的挂牌材料,于是天风员工就将原本的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2015年10月31日,擅自推迟一个月,改成了11月30日!这样原本应该是2016年2月29日的申报截止日,就延期到了2016年3月31日,从而规避了股转系统的自动审查将项目违规报送至审查端口。

  今年以来,无论是对券商还是对新三板企业,股转老师都是愈发严格和规范,天风证券此举真是“撞在了枪口上”。然而,纵观企业,天风证券在新三板上的一举一动,就会发现他一直不是一位按套路出牌的同学。

  天风独创做市“天风模式” 新三板跑马圈地正撒欢

  天风证券去年迅速窜红,靠的是新三板,靠的是新三板的做市业务。在这个市场,做市企业数量和做市商数量悬殊。据统计,自

  2014年8月25日股转系统推出做市转让以来,截止今年9月末,累计已有1638家企业转向做市方式。然而,做市商数量也只有企业数量的二十分之一。僧多肉少,咋办?

  通常,大券商们通过跟企业协商,以二级市场价格的7—9折甚至更低的价格定增进场或者协议受让。以超低价格买入高价卖出赚取差价,这是垄断型做市的基本模式。除了券商垄断型模式,还有一种做市模式便是在江湖上小有名气的“天风模式”。

  普通券商进入做市,若不属于首批做市券商行列,要么定增,要么协议受让,这样成本较低但耗时较长。天风模式则是反着来,以较高的价格从二级市场获取股票,然后再跟企业沟通,从而以较短的时间直接参与企业做市。

  “天风模式”使其在新三板闯出了名堂。从今日公布的“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来看,天风证券累计做市企业数量达到247家,名列榜单第六位;而做市企业总市值则达到2645.84亿元,名列第一。其逻辑便是,不管你企业怎么想,我先占了你的山头再说。

  这样做虽然代价较高,但毕竟是中小券商跻身“上流社会”,和高富帅们成为了好朋友。

  相同性格相互吸引 九鼎投资入股天风证券

  同样出身“屌丝”,同样有胆识有野心,又同样热爱在资本市场“跑马圈地”,天风证券引起了九鼎投资的注意。

  据报道,2015年6月初,天风证券启动了IPO前夕的最后一轮增资扩股,吸引了国内诸多资本大佬,如光大金控、信达资产、九鼎投资和中融信托等,成功募集资金51.06亿元,公司注册资本亦从23.41亿元跃升至至46.62亿元。

  成为自己人之后,九鼎也对天风证券照顾有加。

  2015年6月,九鼎投资成为首批由协议转让变成做市交易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不满意大型券商提出的股价打折要求,九鼎毅然选择了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5家中小型券商成为首批做市商,并且让这些券商都从二级市场购买“存货”。

  2006年以前,天风证券只是家单纯依赖经纪业务的“小不点”,而在引入武汉国资委等4家国有股东后,迅速成长为全牌照中型券商。不过现在来看,天风能否在快速增长的扩张期加强内控,保证不摔倒,倒是个不小的课题。

  造假撞在枪口上 可不止“蓝瘦、香菇”那么简单

  如果说,天风证券曾经的市场行为解读为大胆和野心,那这一次的造假可真是“撞在了枪口上”。股转公司认为,天风证券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新三板中介机构执业的业务规则,决定对天风证券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天风证券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一位券商人士解释,证券法规定财务报告只有6个月有效期,股转公司要求券商在财报审计基准日后4个月内必须提交材料,留出两个月的挂牌审查时间。

  该人士继续指出,其实提交书面承诺的处罚不算太重,财务报表造假甚至可以吊销推荐业务牌照,“这说明他内控出了严重的问题,财务报告视同儿戏,可以随便改,报告的真实性从何谈起。会计师事务所配合券商造假,也难辞其咎。”

  据万德资讯统计,天风证券推荐的已挂牌企业达108家,涉及事件的审计方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目前服务的挂牌公司达88家。

  继续关注天风证券的动态及回应,毕竟内控出了大问题,可不止“蓝瘦、香菇”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