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20:56 证券时报

  中小企业板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即将在本周六迎来他的13岁生日。在为他送上生日祝福之余,我们不妨看看他这13年所取得的成绩。

  从成绩单可以看出,十三年精耕细作,中小企业板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培养出一批行业龙头公司,在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支持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一些具体公司的表现。

  分红

  共有35家企业累计分红额超过累计融资额,其中:

  洋河股份:2009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额145亿元,是其融资总额的5.37倍,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近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5亿元、54亿元、58亿元。

  海康威视:2010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额107亿元,是其融资总额的3.15倍,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近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7亿元、59亿元、74亿元。

  评语:中小企业板公司一直实施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积极回报投资者。656家公司2016年度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比77.09%,平均现金分红金额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为30.48%。151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超过1亿元。从2004年至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合计分红3,156.48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额的32%。

  扶贫

  正邦科技: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2016年投入资金6亿元,在贫困县实施养猪产业扶贫项目17个,主动承担3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3000人,积极带动产业发展。

  海大集团:一直以来优先选择在贫困县/村建设生产基地,在多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直接投资项目共21个,累计投入资金9.68亿元,2016年度投入资金3.54亿元,为贫困县创造了3,60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创造了1,659个就业岗位,对接农户约2.5万人。

  评语:中小企业板通过资源配置,支持区域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小企业板公司在做优做强的同时发挥辐射作用,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03

  细分行业冠军

  国内快递行业龙头企业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均已通过重组上市登陆中小企业板,苏宁云商也在2017年完成对天天快递70%股权的收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快递物流板块。

  国信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宁波银行第一创业证券、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国盛金控8家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为中小企业板积极支持地方金融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评语:经过十三年的成长,一批知名企业从中小企业板走了出来,海康威视、比亚迪、苏宁云商、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洋河股份等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857家公司中,109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三名,381家公司位居国内前三名。04

  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比亚迪:2011年中小企业板上市,2010年底全年营业收入仅48亿元。上市后,公司先后实施三次公司债和一次增发,融资额达219.73亿元,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上市后5年,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增长至1,034亿元,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评语: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作为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对市场经济嗅觉敏锐、反应快速的优势,还运用并购重组这一最具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工具,实现了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2016年78家公司完成83次重大资产重组,累计金额2,002亿元。这78家公司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和223%,明显高于板块平均水平。05

  员工激励

  康得新:从2011年至今,公司先后推出3次股权激励方案,累计向267名核心员工授予股票期权2,276.94万份。在实施股权激励期间,公司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33亿元,实现净利润19.63亿元。2011年度至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为42.36%,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为63.85%。

  点评:人才主导发展格局,中小企业板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的平台,积极引导公司与员工分享共赢。06

  研发投入

  海康威视:2016年研发投入高达24亿元,公司继续深耕安防行业,产品已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收入达94亿元,保持全球安防行业领先地位。

  金风科技:2016年研发投入达14亿元,截止2016年末,公司为全球超过2.5万台机组、700多个风电场提供建设、运维等服务和技术支持,17,000余台机组接入金风科技全球监控中心,进入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前三名。

  四维图新:2016年研发费用7.2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5.80%,公司面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点评:从2008年至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从3,302万元增长到1.0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14%,大量的研发投入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中小企业板十三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持续的研发投入、积极不懈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是中小企业板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根基。07

  助力“一带一路”

  中工国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司对重点市场进行详细规划和深度开发,落实多个大型项目的合同签约,涵盖交通、能源、石化等多个领域,工程建设相关业务涉及金额已超过400亿元。公司投资开发并参与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中已经落地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也是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2016年,公司“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高达43%,该类业务贡献净利润达4.0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32%。

  点评:截至2017年5月,中小企业板共有138家公司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业务遍布7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金额822.37亿元,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21个。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扎实推进沿线国家产业布局,努力实现国际化发展。

  这份成绩单,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