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09: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9日讯

事件:公司2016 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6 亿元,同比增加2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8.29 万元,同比增加1116.25%,基本每股收益0.043 元/股,同比增加1100.00%。

投资要点

围绕主业重点布局,业绩迎来拐点。2016 年,公司围绕传统主业RTK 设备的研制、销售,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向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光电测绘、海洋探测、三维激光、无人机、无人船、高精度地图、机械精密控制、农机自动导航等行业应用领域进行了延伸,加快了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数据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通过成本控制和市场开拓,传统主业数据采集装备业务营收实现大幅增长,全年共计7.00 亿,同比增长21.82%;产品毛利率也有显着提升,同比上升了3 个百分点。由于公司对下游行业应用进行了重点布局和有效的市场开拓,2016 年公司的数据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业务也迎来了突破,部分产品在奠定技术优势的同时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带动营收同比上涨3.57%,毛利率同比增加12.24%。因此,公司营收在经过2015 年的短暂下挫后重回了上升通道。但由于公司2016 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了2320.51 万元,因此净利润增速显着超过了营收增速。2017 年,随着高毛利率的新产品逐步定型并批量生产,公司的业绩有望快速增长并继续保持超过营收增速。

新业务实现突破,为公司装上新的引擎。1)三维激光扫描设备加快国产化替代。过去国内三维激光扫描产品市场主要被瑞士Leica、日本Topcon、美国Faro、奥地利Riegl 等国外品牌所主导,公司自2012 年开始进行三维激光扫描设备的研发生产,致力于设备的国产化。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 年推出了HiScan-SLAM 室内移动测量系统等多款新型移动测量产品,并成功研制了适用于汽车辅助驾驶领域的16 线激光雷达传感器样品,逐渐成长为了三维激光产品龙头企业,产品在国土测绘、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众多领域实现了应用,卡位优势明显。2)海洋探测产品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研制的第二代国产多波束测深仪、iBoat 系列无人测量船、itrack 超短基线水下定位系统等产品陆续定型并推向市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参与了多项行业内标准的制定,并与国内外众多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显着的技术优势,为公司在该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3)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卫星导航板卡实现批量生产,并成功应用于公司的RTK 产品,大幅降低RTK 产品成本。4)超宽带室内定位产品已全系列实现自主国产化,性能业内领先,成本仅为国外产品的1/3 以下,未来将在军队、公安、电力、地下管廊、石油石化、司法等领域示范推广。5)无人机和倾斜摄影相机领域, iFlyU3、D1 等产品陆续面市,深受市场欢迎,有望在2017 年贡献业绩。众多新业务的良好发展,为公司未来5-10 年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完成股权激励,稳定公司核心框架。2016 年,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300 名激励对象增发股票984 万股。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将在未来5 年保持核心管理层和骨干技术人员的稳定,并将公司利益与核心员工绑在一起,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促进公司业绩实现台阶式提升。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新业务不达预期,各业务整合进展缓慢。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