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21: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19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以阅后即焚为特色的社交软件Snapchat母公司Snap登陆美股市场后,果真引发了科技公司的上市小高峰。

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开发者公司MuleSoft成为考验公开市场的最新独角兽。上周五,MuleSoft上市首日大涨45%,报24.75美元,首日涨幅超过此前上市的Snap,成为今年美股IPO首日涨幅最大的股票。

市场数据显示,MuleSoft发行价为17美元,发行1300万股,融资2.21亿美元。招股书显示,2016年MuleSoft营收1.88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70%,净亏损为5000万美元,较2015年的6500万美元有所收窄。在去年5月的最新一轮私募融资中,MuleSoft的估值达到15亿美元。

MuleSoft上市,也让背后的风投获益颇丰。MuleSoft最大持股人光速创投持有公司17.1%的股权,而光速创投也持有最近上市的Snap公司大量股份。

美国人工智能(AI)创业公司Veritone日前也正式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融资1500万美元。如果成功IPO,Veritone将成为本轮AI浪潮中首家美国上市的公司。Veritone开发出了一个专属人工智能平台,旨在充分利用认知计算的能力。这是一个基于云的开放式平台,目前已整合了40多个知名认知计算引擎,主要来自谷歌、微软、IBM和惠普等公司,其目的是从大量的音频,视频和结构化数据中提取各种有价值的信息。2016年8月,Veritone曾融资5000万美元,投资方为投资公司Acacia Research。

研究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预计,面向企业的自助服务分析软件开发商Alteryx本周将确定发行价,计划融资1.17亿美元。Iconiq Capital曾在2015年底领投了Alteryx的8500万美元C轮融资。

此外,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有近23个IPO,较去年同期增长229%,其中有3家科技公司IPO,而去年4月份之前没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1995年以来美国IPO股价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6%。同样是这些公司,上市后12个月的股价平均涨幅为20%。这意味着一家公司上市第一年的五分之四涨幅都集中在上市首日,余下涨幅对投资者来说似乎不值得冒险。

Snap上市首日大涨44%,一度涨至29美元,刺激了人们赚快钱的渴望,但Snap目前股价只有19.5美元,从上市后的股价来看追逐“快钱”的确有风险,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尝到首日股票大涨的甜头,而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散户而言。许多评论人士认为,例如Snap这样的高估值科技公司股价明显被高估。长期而言,Snap既有可能像Facebook那样一飞冲天,也有可能像推特那样一蹶不振,难以定义自己。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