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23:34 投资时报

  博时基金黄瑞庆:临时管控终将退出 保守不会带来市场稳定

  市场最大的稳定不是监管出来的,而是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理性投资、创新思考、合规运作、自我约束出来的 文 | 博时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黄瑞庆 股指期货的松绑,意味着交易所在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时期出台的临时管控措施正式开始逐步地退出,体现了证券监管部门“稳中求进”的基调,尤其是证监会刘士余主席解释“最大的稳”就在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偏离”。

  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两点:第一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功能将逐步恢复;第二是市场参与者对于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更加全面和客观的理解。

  量化投资相对于传统投资,就像汽车的预警式安全技术一样,当大家在使用、测试和争议是否可以给驾驶带来真正的安全之时,无人驾驶又开始逐步商业化。金融市场也一样,技术和产品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一定的困惑,给市场增加一些不确定性。

  但是反过来,保守和落后并不能带来市场的稳定,例如2008年股票市场跌幅过大,不少人归结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又例如一些衍生品发达并且高度市场化国家的股票市场,反而波动率更低。监管部门把市场的稳定落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之上,意味着鼓励市场参与者进行市场化的创新和竞争,要求参与者遵守规则使得市场有序运行,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尊重对手的合法权益,在竞争中要互相尊重、开放包容。

  任何一个金融市场工具都不是万能的,我们需要构建的是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每个市场发挥它特有的功能,形成一个市场的生态系统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最大的稳定不是监管出来的,而是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理性投资、创新思考、合规运作、自我约束出来的。

  我们在量化投资方面,除了在传统的股票选择和资产配置模型方面进一步完善以外,还将在多资产多策略方面进一步拓展,把各类资产、各类策略进一步归结到各类型风险之上。

  其实,量化投资就是在投资过程中引入量化的工具和手段。当前伴随着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技术进展,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快速发展,量化投资由于一直强调和突出数据及量化模型的使用,可以说 AI跟传统量化投资早已融合发展。

  博时基金非常重视基于大数据的量化模型开发,跟市场多家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开拓式的研究,推出了淘金100和银智100等量化大数据基金产品,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机器学习的算法在模型开发中的应用,把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更高效地结合在一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