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江聃

  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保险机构股票投资行为进行分类,进行层层递进的差别监管。同时规定险企投资单一股票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总资产5%、权益类投资余额不高于总资产30%,这实际上是2015年救市政策的退出。

  此外,保险公司涉及上市公司收购的实行事前核准,严禁险企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收购上市公司。

  “《通知》旨在防范个别公司的激进投资行为和集中度风险,对保险投资的影响有限。”新华资产总裁李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再资产总经理赵威分析,救市时期的政策其实只有极少数公司在使用,行业内大多数公司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比例并不高,距离30%的监管上限空间足够,因此《通知》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也不会很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全行业超出监管比例的保险机构有6家。

  对险资投资股票

  分三类监管

  《通知》将股票投资分为一般股票投资(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在20%以内)、重大股票投资(超过20%)和上市公司收购三种情形,对这三种情形实施层层递进的差别监管。

  其中,《通知》重点强化了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举牌或收购行为监管,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开展重大股票投资,新增投资部分应使用自有资金。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开展一般股票投资发生举牌时,保监会可以采取暂停保险机构资金最终流向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直接或间接投资等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是对保险行业有意义深远影响的新规。从2015年开始持续一年多的宝万之争,到后来的险资掀起举牌潮,背后成因复杂,保险资金一度被“妖魔化”。

  据了解,由于保险行业大多数公司的股票投资都在20%以内,保险机构正常的投资行为不受影响。

  “《通知》一出,保险资金将再难以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保险公司的投资本应该趋于分散,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遵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

  救市政策正式退出

  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保监会出台提高投资单一蓝筹股和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的救市政策。此次《通知》的出台,意味着这一政策正式退出。

  按照《通知》,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为了避免对资本市场形成压力,保险公司可在2年或更长时间,将相关资产比例调整至监管比例之内。

  李全表示,对于保险这类规模较大的机构,用季末总资产的5%去投资一家上市公司,已经非常多了。比如新华保险总资产约7000亿元,以此计算5%也有350亿元的额度。而对于小型保险公司,本身风险承受能力有限,也不适合将大量的投资集中在少数公司上。

  中再资产总经理赵威表示,股灾时期的政策其实只有极少数公司在使用,行业内大多数公司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比例并不高,行业平均水平仅10%左右。

  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从整个保险资管行业看,权益类的投资比例一直在20%左右。2016年11月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12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万亿元,占比14.37%。从数据看,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的比例仍有上升空间。

  “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将保持快速增长,即使股票市场的投资比例可能会下降,但投资的绝对金额不会下降反倒会增加。比例是相对的,规模是绝对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通知》对资本市场不会形成资金压力。因为当前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1.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总额的比例不到10%,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另外,《通知》对于少数超过新规比例的险企给予了2年的宽限期。新规将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与上市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式相一致。

  赵威表示,在经济筑底转型期间,一批好的公司在崛起,用发展的眼光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仍然不缺机会,2017年的资本市场并不悲观。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