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王维波)山西焦化(600740)1月23日晚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 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6000万元之间。上一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020.68万元,每股收益为-1.0842元。

  对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公告表示,2016年5月份以来,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素影响,国内钢铁企业复工率不断提高,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日趋回暖,焦炭及其他化工产品价格较前期大幅回升并趋稳,同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毛利率得到提升,期间费用降低,公司效益明显好转。

  业内人士分析,山西焦化是山西省独立焦化行业的龙头企业,控股股东山西焦化为山西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焦炭及甲醇等相关化工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焦炭和甲醇业务分别占营业总收入60%和20%。该公司拥有36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2016 年上半年产量155.01万吨,同比上涨5.78%。因2016年5月份发改委出台煤矿减产至原先的84%政策,导致焦煤焦炭产量大幅下降超10%。但粗钢产量持续增长导致焦炭需求增加等原因,焦煤焦碳市场供不应求。截止2016年10月底,焦炭的期货价格已上涨至1797元/吨,较年初的705元/吨上涨了2.54倍。从目前看,实质性去产能的焦炭行业,在需求较为稳定的前提下,有望继续走出强势行情。另外,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山焦集团持有的中煤华晋49%的股权。中煤华晋下属王家岭矿区,拥有优质焦煤产能,是国内特大型、一流、高效、高产的现代华矿区,此次收购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