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03:25 证券时报网

  (上接A15版)

  6、湖南长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长创投资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未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7、湖南华林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

  华林伟业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未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8、北海国声投资有限公司

  ■

  北海国声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未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四)本次发行前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及关联股东间的持股比例

  长沙正元及长创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出资人)均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方鸿,二者分别持有公司37.395%、4.76%股权;香港邦中持有发行人11.176%的股权,为发行人控股股东长沙正元的一致行动人。除此之外,发行人各股东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发行人的主营业务

  (一)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情况

  泰嘉新材主要从事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经营范围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其锯切产品的生产;锯切加工服务;锯切技术服务;锯床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开发与生产;产品自销及进出口业务(不含进口分销业务,涉及许可证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双金属带锯条,按选材和生产工艺可分为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是将两种特性不同的合金钢焊接而成的双金属带锯条,背材主要使用弹簧钢,齿材主要使用高速工具钢;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以硬质合金作为齿材,与背材焊接而成的双金属带锯条。两种产品应用领域如下:

  ■

  由于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应用领域更广,因此在国内双金属带锯条市场占主导地位,也是公司的主要产品。

  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代表了国内双金属带锯条生产领域的高端技术水平。硬质合金带锯条齿部硬度高、耐磨性优,特别是切割高硬度金属材料和有色金属能力强、精度高,如汽车制造业中铸铝的锯切,高速钢带锯条的锯切效率仅为硬质合金带锯条的四分之一左右。但另一方面,硬质合金带锯条制造加工难度很大,对于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各工序要求较严格。由于制造难度较高,我国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行业长期以来依赖进口。

  (二)产品销售方式和渠道

  公司销售模式分为直销和经销两种方式,受行业特性影响,公司主要采用经销的销售模式。按地域不同,公司产品销售分为国内销售和国外销售两部分。

  国内销售方面,公司根据业务的分布将全国划分为华东、华北、华南、西南、西北、东北和中南等七大区域。在每个区域的核心城市设有区域经营部,所辖区域中的重点城市设立有办事处。区域经营部为区域内经销商提供快捷的发货、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技术支持,配合经销商拓展业务、协助其区域一级经销商发展二级分销网络、开发最终用户等服务。

  国外销售方面,公司与国外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约定产品的型号、品质、价格以及结算条款,但经销商主要以其自有的品牌对外销售。

  (三)发行人产品所需主要原材料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冷轧合金钢带和高速钢丝,其中冷轧合金钢带主要从国外进口,高速钢丝主要在国内采购。

  (四)行业竞争情况

  目前国内双金属带锯条生产企业主要生产27mm~41mm的中、低端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公司同国内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为国外企业。

  1、国外竞争对手

  与国内企业相比,国外企业进入带锯条行业时间较早,在生产和研发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近年来,在我国双金属带锯条市场竞争的国外品牌主要包括美国的雷诺仕(LENOX)、施泰力(Starrett)和多尔(DOALL),日本的天田株式会社(AMADA),瑞典的百固(BAHCO),德国的威库斯(WIKUS)、埃贝尔(EBERLE)、罗特根(RONTGEN)等。

  ■

  2、国内竞争对手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发展历程较短,行业内企业资质良莠不齐,企业规模差距较大。大多数的小规模双金属带锯条生产企业尚停留在仿制阶段,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多。目前国内生产企业中,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生产的企业只有发行人、本溪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双金锯业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企业。这些企业在业内已建立了较高声誉和品牌知名度,随着市场拓展深入,市场份额将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本土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

  (五)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双金属带锯条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的属性,在此类行业中,领先企业通常掌握了核心技术或关键生产工艺,并具备继续研发、创新所需的资本,行业常呈现寡头竞争格局。从国外现状来看,双金属带锯条的行业集中度较高。

  我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生产企业较多,但多数小规模企业尚停留在小规模生产、地域化销售阶段,真正掌握双金属带锯条生产工艺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仅有少数业内领先企业,在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下,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仍有上升趋势。泰嘉新材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下:

  1、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2011年3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了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国家标准,泰嘉新材是该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2、国家重点项目锯条的合格供应商。泰嘉新材被中国航天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连续授予合格锯条供应商资格(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3、具备成熟的、国内领先的宽带和超窄带生产技术。带锯条的带宽是衡量企业生产技术的重要指标,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国内双金属带锯条的带宽一般在27~41mm之间,27mm以下、41mm以上的高端双金属带锯条主要依赖进口。2010年,泰嘉新材成功生产出80mm宽型双金属带锯条和13mm超窄双金属带锯条,目前已掌握了成熟的生产技术。

  4、少数实现硬质合金带锯条规模生产的国内厂商。硬质合金钢是当今世界上硬度最高的合金之一,非常适合用于制作锯条齿材。但硬质合金加工难度大,将其应用到带锯条生产时需解决焊接、热处理、磨齿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之前只有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关键生产工艺。泰嘉新材经过多年研发,于2009年成功生产出硬质合金带锯条,并于2011年8月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分齿型高低齿硬质合金带锯条技术研究与应用”于2010年9月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

  五、发行人业务及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主要固定资产情况

  公司主要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电子设备及办公设备等,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账面原值合计33,153.57万元,账面价值合计21,958.07万元。

  (二)无形资产

  公司主要无形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专利权、商标等。

  1、土地使用权

  发行人现有土地使用权全部为出让土地,截止2016年6月30日,情况如下:

  ■

  2、专利权发行人现有专利权均不存在质押的情况,截止2016年6月30日,具体情况如下:

  ■

  3、商标

  发行人现有注册商标均不存在质押情况,截止2016年6月30日,具体如下:

  ■

  4、发行人拥有的进出口权及特许经营权

  (1)进出口权

  发行人取得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拥有对外贸易进出口权。

  (2)特许经营权

  公司不存在特许经营事项。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情况

  (一)同业竞争

  公司控股股东为长沙正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方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未与发行人从事相同、相似的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的关联交易

  (1)关联方采购、销售、租赁交易金额

  中联重科报告期内没有直接采购发行人产品。根据中联重科财务管理部统计,中联重科及其下属分、子公司2013-2016年6月分别采购双金属带锯条(不含税)的全部金额为334.52万元、234.56万元、43.11万元和11.98万元。

  假设其采购的全部锯条均为发行人产品(从经销商间接采购),则发行人向中联重科销售产品(双金属带锯条)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向关联方采购或发生租赁业务的情形。

  (2)支付关键管理人员薪酬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偶发性的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发行人发生的偶发性关联交易主要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鸿为发行人借款提供保证担保。截至2016年6月30日正在履行的担保合同如下:

  ■

  注: 1、2015年6月30日,方鸿与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最高额担保合同》,担保的债权最高本金限额为5,000.00万元,保证额度的有效期自2015年7月13日至2016年7月13日止。2016年4月14日借款已全部还清。截至2016年6月30日,担保贷款余额为零。

  2、2015年11月5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沙麓谷科技支行分别与方鸿、李辉、彭飞舟、谢映波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共同为湖南泰嘉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的债权最高本金限额为6,200万元,保证额度的有限期自2015年11月5日至2016年11月5日。截至2016年6月30日,担保贷款余额分币种为13,000,000.00元,382,129.46美元,折合人民币合计15,533,976.88元。

  3、关联方资金往来余额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对关联方应收往来余额为零,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对关联方应付往来余额为应付股利。

  (三)发行人报告期关联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及独立董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重大关联交易均按当时有效的《公司章程》及内部制度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交易价格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利益。公司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发表了以下意见:公司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所发生的所有经常性关联交易和偶发性关联交易事项,没有违反《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交易价格公允,程序合法,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合理、公平,符合公司实际需要,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2014年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没有发生需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关联交易。

  七、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相关情况

  

  ■

  八、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一)控股股东

  长沙正元持有发行人37.395%的股份,系发行人控股股东。长沙正元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登记于湖南长沙,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股东为方鸿先生。长沙正元的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服务;企业总部管理。

  为了保持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夯实公司持续发展、持续盈利的良好基础,经友好协商,2016年11月,长沙正元及其控股股东方鸿与香港邦中及其控股股东赵树德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香港邦中、赵树德无条件同意:始终尊重和维持方鸿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在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均能事先进行充分沟通与协商,在公司的经营决策、董事会、股东大会等会议的召集、提案、提名、投票等事项上,香港邦中、赵树德均以方鸿或方鸿控制的长沙正元的意见作为最终意见。

  (二)实际控制人

  方鸿持有长沙正元100.00%的股份,系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方鸿先生,出生于1964年2月,中国国籍,工学学士,身份证号码为4301031964****1090,住所为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88号*号房。现任发行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长沙正元执行董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

  2、合并利润表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表

  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如下:

  单位:万元

  ■

  (三)主要财务指标

  ■

  (四)管理层讨论和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质量良好,资产结构配置合理,能够保障公司的资本保全和持续经营能力。公司现金流量充足,偿债指标正常。

  1、收入变动分析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报告期各年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8%以上。2013-2016年上半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售收入分别为27,212.92万元、29,393.30万元、23,878.44万元和11,941.03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均在95%以上,是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2014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售收入较2013年上升2,180.38万元,增幅为8.01%。2015年受下游制造业景气指数低位运行影响,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售收入较2014年下降5,514.86万元,降幅达18.76%。

  2014年公司立钜品牌带锯条收入的增加和出口收入的增加是当年双金属带锯条收入较2013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1)立钜品牌双金属带锯条是公司于2014年推出的新产品,主要应用于切割普通碳素钢,属于公司中低端品牌产品。普通碳素钢的应用领域较广,公司凭借在双金属带锯条行业长期积累的良好口碑,立钜品牌产品推出后,销售收入对当期收入增加额贡献较大。

  (2)公司出口增加主要是由于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对国外市场的营销力度,截至2014年底公司国外经销商已达到近70家;另一方面,国外客户对于中国制造双金属带锯条的认知需要一定的时间,经过数年的试用,国外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认可度逐渐提高,因此公司出口产品规模逐年扩大。

  同2014年相比,2015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售收入较2014年下降5,514.86万元,降幅达18.76%,其主要原因为公司中低端品牌锯条AA、Faster、飞钜、立钜销售收入下降4,698.83万元。公司中低端品牌锯条最终用户主要为中小铸锻和机械加工企业,此类客户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受2015年制造业经济下行冲击较大,导致短期内其双金属带锯条的需求下降。与此同时,双金属带锯条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许多中小规模锯条生产企业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挤占了公司部分中低端品牌锯条市场。

  2、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44%、45.17%、39.59%和38.01%。双金属带锯条收入、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毛利比重均在95%以上,是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决定因素。报告期各年,双金属带锯条毛利率分别为45.56%、45.35%、39.77%和38.21%。

  2014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毛利率为45.35%,基本与上期持平。

  2015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毛利率较2014年下降5.58个百分点。同2014年相比公司2015年双金属带锯条销售单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单位成本有所上升。其主要原因如下:

  (1)自2014年下半年起,双金属带锯条行业市场竞争有所加剧。公司调低了41mm宽带锯条的售价,调价范围涉及AA、嘉钜、泰钜三个品牌;此外,2014年下半年公司推出了低端品牌立钜,2015年立钜销售占比由2014年的7.53%增至8.88%,从而拉低了双金属带锯条平均售价。

  (2)2015年,公司在建工程和设备新增转固2,326.29万元,但双金属带锯条产量因受下游市场波动影响出现了明显下降,由2014年的1,155.48万米降至2015年的897.98万米。在产量下降的同时,固定成本的增加导致单位成本上升。

  同2015年相比公司2016年1-6月双金属带锯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销售单价下降所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售单价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公司加大了性价比较高的低端品牌立钜的市场推广力度,同2015年相比,立钜的销售占比从8.88%升至14.92%,低端品牌锯条销售收入占比的提高拉低了公司双金属带锯条的平均单位售价。其次,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随行就市调低了部分品牌锯条的售价,导致锯条平均单位售价下降。

  (五)股利分配情况

  2013年4月25日,经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人以2012年12月31日公司10,000万股为基数,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共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000万元。

  2014年4月26日,经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人以2013年12月31日公司10,500万股为基数,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共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940万元。

  2015年4月12日,经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人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10,500万股为基数,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共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940万元。

  2016年5月13日,经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人以2015年12月31日公司10,500万股为基数,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共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100万元。

  (六)发行人子公司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1、无锡衡嘉锯切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

  ■

  无锡衡嘉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济南泰嘉锯切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

  ■

  济南泰嘉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3、泰嘉新材(香港)有限公司(子公司)

  ■

  香港泰嘉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4、长沙博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公司,公司出资30万元,占比10%)

  ■

  博容科技201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未经审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第四节 募股资金运用

  募集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入以下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本次通过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主要围绕主营业务展开,项目的实施能使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强科研实力、改进服务质量,从而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一)市场风险

  1、业绩下降风险

  公司下游行业主要为制造加工业。2015年起,我国制造业景气指数低位运行,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如中低端产品的价格竞争),加上公司募投项目部分已建成,相应增加相关折旧等费用。若公司下游行业用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大幅下降或市场竞争加剧且公司无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则会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下游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

  双金属带锯条主要切割对象为各类钢材及有色金属,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钢铁冶金、模具加工、军工制造、轨道交通、大型锻造、航空航天、有色金属、核电等行业,受国民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较大。从目前来看,我国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于低位运行。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走弱或发生新一轮经济危机,双金属带锯条的市场需求势必会受到影响,整体行业增长空间有限甚至整个行业出现萎缩,对公司产能消化、市场开拓及盈利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竞争呈现日趋激烈的趋势。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高科研实力、产品质量、服务水平或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将会面临市场份额与市场地位下降的风险,此外,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下降,这些都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4、国际贸易壁垒风险

  2013-2016年6月,发行人出口收入分别为3,533.16万元、4,325.07万元、3,806.84万元和1,820.3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2.86%、14.52%、15.69%和15.06%。如果出口目的地出台严格的贸易保护措施,将对发行人的出口及盈利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5、市场开拓风险

  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将不断提升国内营销服务能力、锯切技术和服务水平以及不断提升公司产品性能。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营销网络的构建、营销策略的设计等方面可能存在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状况的风险。此外,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外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国外市场的营销能力相对有限,在国外市场开拓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业务经营风险

  1、主导产品集中风险

  双金属带锯条是公司主导产品,也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双金属带锯条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95%以上。如果由于宏观经济波动、行业不景气或出现替代产品导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下降,则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高速钢丝、冷轧合金钢带等。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报告期各期内均超过50%。由于产品成本中原材料所占比重较大,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3、供应商集中度高且进口采购金额较大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的生产、制造需较高的科研、技术实力,国内生产厂商较少,并且质量较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因此,公司主要通过进口采购。同时,公司的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重超过50%。如果公司的供应商因各种原因无法保障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则将对公司原材料的采购、生产经营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风险

  国内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发行人也是如此。在这种销售模式下,公司对终端客户的可控性相对较弱,不利于直接掌握客户的需求信息,同时也可能使大型经销商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乃至垄断区域市场。如果因为市场变化等原因致使重要经销商与发行人合作关系恶化或终止合作,则发行人存在丧失部分终端客户乃至区域市场的潜在风险,从而对公司业务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5、产品被仿冒的风险

  公司双金属带锯条产品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美誉度,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市场上出现了少量仿冒产品。如果出现大量仿冒产品或其它侵权行为,则可能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市场声誉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6、质量风险

  产品质量是带锯条生产企业立足之本,也是客户在选择产品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如何在规模生产的同时确保各批次产品的质量水准是带锯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核心命题之一。如果发行人不能持续保持、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则存在丢失客户或因质量问题被客户起诉、索赔的风险。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进行了反复可行性论证。但由于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资金投入大,项目在组织、管理和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管理不善、发生意外情况等,并且在项目投产后,技术与设备、操作人员与设备还需要一段磨合期,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可能达不到设计水平。因此,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达不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2、产能消化风险

  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额19,417.83万元,占总投资额的75.59%,建成部分已形成了生产能力。但受宏观经济波动、下游行业需求降低、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6年上半年公司总体产能(含募投项目已建成部分)利用率为75.31%。未来,若国家产业政策、宏观经济环境、市场需求和环境、竞争格局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且公司无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公司将面临产能无法消化的风险。

  3、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的风险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项目”已完成大部分投资。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增幅较大,2015年和2014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分别较前一年增加2,517.81万元和3,370.52万元。固定资产大幅增加,相应增加了每年折旧摊销,从而增加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和费用。如果公司项目管理不善、产品市场开拓不力、双金属带锯条市场发生变化或出现其他不利情形,则折旧摊销的增加将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综合毛利率下降风险

  发行人2013-2016年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64%、45.55%、39.96%和38.73%,其中2015年下降幅度较大。如果因为市场竞争、宏观经济不景气或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成本上升,则发行人面临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从而对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的原材料及设备主要通过进口完成,同时公司还有部分产品出口,主要以美元和欧元进行结算。2013-2016年6月,发行人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86%、14.52%、15.69%和15.06%,汇率的波动将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发行人存在汇率波动风险。

  3、应收账款风险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70.46万元、3,730.36万元、4,967.50万元和7,208.02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12.05%、13.44%、21.52%和34.92%,其中,2015年底和2016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资金,若到期不能及时收回,则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资金成本并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若应收账款发生损失,将对发行人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4、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足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6,407.20万元、17,207.58万元、10,413.56万元和7,345.2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6.66%、95.69%、95.20%和94.01%,公司流动负债的金额及占比都较高,可能存在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5、资产抵押风险

  为满足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以房产建筑物、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及其设备等部分资产向银行抵押进行借款。若公司在未来出现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归还银行贷款,银行将可能采取强制措施对土地、房产建筑物、在建工程及机器设备等资产进行处置,从而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6、净资产收益率摊薄的风险

  公司2015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为9.97%。由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

  (五)政策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发行人报告期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政策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另外,公司的出口产品享受增值税退税的相关优惠政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发展、经营业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若国家产业政策、税收政策未来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2、财政补贴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享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75.27万元、309.34万元、509.27万元及165.59万元,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可能发生变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政府补贴力度减小,将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六)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的特点,需要配备机械、电气、金属材料、热处理和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该行业人才竞争激烈,若公司的薪酬福利水平、激励机制劣于竞争对手,可能造成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虽然公司已与核心技术人员等员工签署了《保密协议》,但是仍存在技术失密的可能。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技术失密均会对公司产品、技术开发及业务经营造成不利的影响。

  2、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试制等方面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新技术与新产品从研究到小批量生产,到最终实现产业化,周期相对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由于研究选题方向错误、技术难题无法攻克、产业化无法实施、人才流失,或者是竞争对手率先开发出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等原因,从而导致开发工作中止或失败。新技术、产品开发失败将浪费公司资源,必然造成经济损失,并且增加公司的机会成本,对企业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3、被新产品、技术替代的风险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对双金属带锯条的替代产品或技术。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应对替代产品、技术带来的挑战,顺应新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则公司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七)管理风险

  1、管理能力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后,公司的资产、业务、人员等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公司的组织结构、市场开拓、制度建设、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面临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2、人力资源风险

  现代市场竞争的根本是人的竞争,人才队伍的质量、结构和稳定性对一个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和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资产、业务规模都将大幅度提高,对高层次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如果公司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跟不上公司的发展速度或核心人才出现流失,将影响公司的管理绩效、科研水平和市场开发能力,从而降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要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及子公司正在履行或将要履行的重要合同主要包括销售合同、采购合同、银行借款合同、综合授信协议、抵押合同、质押合同等。

  (二)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其他对外担保。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发行各方当事人

  ■

  二、发行时间安排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在以下时间和地点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和备查文件:

  一、查阅地点:发行人及保荐人(主承销商)的法定住所;

  二、查阅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0-17:00;

  三、招股意向书全文及审计报告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定网站(http://www.szse.cn)查阅。

  ■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