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2日01:00 北京商报

  原标题:投资者不是孙子,管理层不是老爷

  对股东发飙,格力电器的董小姐又上了热搜。

  在10月28日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过半议案被股东否决,董事长董明珠面对中小股东训话:“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上市公司有哪几家这样给你们分红?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元,哪家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言辞之间,管理层的强势在董明珠口中一览无遗。心直口快的董小姐把内心的台本说出来了:“我是格力的老大,高比例分红给不给全看我,既然给了你们,凭什么不支持我的计划?”

  格力电器在今年2月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停牌,开始筹划并购和募资。当天股东大会上15条议案被否决,主要涉及格力拟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这显然打翻了董小姐的算盘。

  作为一家主要做新能源电池、电动车的企业,投资者质疑并非无理,本身估值才50亿-60亿元的珠海银隆,溢价两倍收购到底值不值;其次,珠海银隆的收入严重依赖政府补贴,而且新能源电池技术还不成熟。

  表面看,这是遭到质疑的董明珠一言不合就发飙的导火索,而实际上,作风一向强势的董明珠似乎根本容不得股东与自己“异心”。

  “格力会不会是下一个万科”,这样的焦虑在格力电器管理层蔓延。从万科争夺战开始,A股上那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股权分散、股价被低估的优质企业,如欧亚集团金融街同仁堂浦发银行等,在去年7月股灾后屡屡成为险资举牌的对象。在万科之后,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还有像格力这样盈利能力强的制造业企业。

  格力电器从亏损企业成长为明星企业,董明珠确实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从董明珠就任总裁到现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回报是1926%,这个数字排在所有中国上市公司的前列。

  纵有丰功伟绩在前,董明珠不尊重投资者的姿态依然不可取。既然企业选择IPO成为投资者的公司,就必须割除顽固强大的个人主义,格力是投资者的而非董明珠一人的,管理层为股东赚钱天经地义,在董明珠的概念里变成了“恩赐”。上市公司管理层与股东出现矛盾并不罕见,但董明珠不加掩饰的高姿态依然耐人寻味,显示出中小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贯的弱势地位。再大牌的企业家也要对股东负责、保证股东利益。

  盈利企业向股东分红,这是2005年修订的《公司法》明确规定的公司义务,并不是董明珠的“恩赐”,如果公司连续五年盈利且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股东是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权的。

  严格执行公司法,落实现代企业产权制度,这是万科之争留给所有企业最鲜明的“教科书”。既然上市成为公共公司,就要遵守市场经济的游戏法则,之于格力并不特例。投资者将自己的真金白银注入一家企业,成为与这家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相关者,被尊重是基本的权利,中国企业公司化运营30多年了,不尊重投资人、尊重所有权的文化该改改了。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