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30日17:20 中国证券网

  2016年9月26日,2016中国市长协会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2016中国市长论坛”、“2016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精英人士汇聚一堂,并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城市的任务、供应侧改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融资创新、生态城市、城市设计与建筑风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由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和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共同赞助。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巧女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就生态城市建设发表主题为“致城市”的主旨演讲,并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保企业业务创新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到场领导、专家、嘉宾进行了交流。

  艺术造园传世千年 为100个城市建设100座最美的公园

  “26年前,我是在北京林业大学的校园开始创业的,记得在学校,老师就跟我们说,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如苏州拙政园这样的园林驰名中外,每一座园林都价值连城,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宝贝,也注定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公园。”何巧女的创业初心便源于此,她梦想在100个城市建设100座最美的公园,用20年的时间实现“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想。

  从北京奥运龙形水系到千年大运河的源头;从苏州金鸡湖畔的金鸡湖国宾馆,到江南水乡的绍兴鉴湖高尔夫球场;从海南万宁的神州半岛高尔夫球场,再到晋中潇河湿地公园;从广西梧州的园博园到浙江金华金义新区金满湖,再到四川成都简阳鳌山公园、吉林市东山文化体育公园……东方园林的千人设计艺术团队、千人项目执行团队始终用艺术品位和工匠精神去实现“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想,最终达成了在100个城市建立100个最美公园的目标。何巧女自豪地表示:“到目前为止,东方园林去过的城市中,建设的公园基本上都是当地最好的现代公园。”

  治标还需治本 再用10年时间让200条河流清澈而美丽

  20年的园林规划、设计及建设经验,让一座座美丽的公园矗立在中国100个大小城市。但在实地调研中,何巧女却发现了更急迫的业务需求。“我们的公园做得越来越美,但城市的河流正变得越来越脏。5年前我们便开始研究,为什么欧美的城市水环境保持得那么好、那么干净?”正是这样的发现和追问,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更坚定了何巧女和东方园林转型升级的决心。

  “用赤诚与决心面对中国的河流污染问题,让河流重回我们最初看到的模样,用10年的时间让200个城市的200条河流清澈而美丽。我们充满信心,希望我们携手并肩,只为呈现每个城市最美的母亲河!”面对市长们的期待,何巧女道出了东方园林关于河流污染治理的承诺。

  那么如何让河流清澈而美丽?一句简单的话,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观点交锋、技术探讨、项目磨合以及大手笔的技术并购等等。在何巧女看来,解决水资源的管理系统是根本。为此,东方园林汇集了国内外水资源管理领域的顶级人才,涵盖水污染治理、水利、城市给排水、海绵城市建设等专业领域,他们输出的解决方案包括了海绵城市建设、防洪排涝、河湖连通、水源地与应急水源地的保护、河道设计、全域监测与大数据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系统集成和水体模型、乡村污水、城市面源、农业面源、底泥污染源、潜流湿地/垂直流湿地截污纳管、水生态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

  何巧女还分享了东方园林的“治水”理念——“三位一体”(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务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如西湖综合治理项目便是这种理念的绝佳样板:通过太子湾公园引水工程实现水利工程景观化,而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则实现了水环境工程景观化。

  在开展河流治理业务过程中,尤其是水源地保护时,何巧女发现乡村水务几乎鲜有公司涉足,多年前的项目根本无从寻找分包商,而更多的公司则是在城市水务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并购中山环保、上海立源,东方园林开始发力乡村水务领域,并强势推出“桃花源”系列乡村水务品牌,形成中国最具成本优势、业界领先的桃花源乡村给水技术集群。据何巧女透露,桃花源乡村水务的投资建设成本比传统技术降低30-50%;占地成本优势比传统技术减少30-50%;运营成本比传统技术降低30%。她的理想是“在100个县做千镇万村的乡村水务,让中国的乡村成为桃花源!让每一条河流清澈美丽,让每一个村庄水土芳香,让每一个乡镇山水天成、自然永续,让乡村重回我们最初看到的模样!” 

  大生态产业圈布局 助力生态城市

  同样的“连锁效应”还发生在东方园林河流治理、土壤修复、耕地修复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每一次,何巧女和她的团队都会问:“治标,还需治本,为什么不去遏制源头?”

  于是,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以“心系地球”为己任,构建了一个中国大生态商业平台,涉足水环境、环保、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体育、度假等业务,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旅的产业升级。

  如今的东方园林从业务集群布局上已经高度响应了生态城市建设的综合需求,形成了大生态产业圈。

  聚焦10万亿量级水环境及水务巨大市场的东方园林环境集团是目前中国知名水环境综合服务商,其产业链构建最完善、资质最全,以实现中国200条河流清澈而美丽为目标,形成覆盖全国200城的战略性项目拓展能力。该集团开创中国水环境PPP先河,与各类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截止2016年9月,累计已中标项目约30个,中标金额约800亿。

  在此基础上,东方园林环保集团则专注危废处理业务。提起危废处理,何巧女的担忧呼之欲出。“在工厂里处理1吨危废只需要1500元,但这1吨危废可以污染30亩土壤,污染后的处理费需要60万元。我们计划在30个城市建成30个危废处理厂,年处理目标500万吨。”据何巧女介绍,在危废领域,东方园林的核心业务则聚焦危废全产业链,除了传统的涵盖含铜污泥及无害化处理,废酸、废油资源化也有了响应的解决方案。“所有的一切只为:让地里粮食可以放心吃!遏住污染最危险的源头!”这,便是东方园林环保集团的承诺。

  此外,全域旅游更是何巧女心中难以忘怀的风景。她举例说,“通过吻合全域旅游理念的道路设计、花草绿植融合等景观艺术,可以打造美好风景。但这些都是基础。”在她看来,如何解决旅游人口提升的问题更为重要。“提高旅游接待能力不能靠酒店,要靠精品民宿。东方园林在中国最早涉及精品民宿,如莫干山最早的民宿开发便由东方园林操刀,形成了200家民宿、3000间客房、60万人接待标准的能力。”此外,景区投资运营及主题公园建设也是东方园林全域旅游的重要构成部分,何巧女坦言,“我们目前已投资并购了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里面有一个野生动物园,有160多只熊猫,并且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推广熊猫文化的战略协议,我们希望将它打造成‘小长隆’。”不仅如此,在何巧女看来,她还有更多真正提升旅游人口的法宝,如打造骑行圣地、徒步穿越、景区行走等围绕健康、热门生活休闲方式的投资。“建一条最美的骑行路!”便成为了何巧女口中的的大事乃至大事业。通过全域旅游合作模式,何巧女期望用5亿撬动100亿全域旅游投资,圈定了60个城市,打造最美、最休闲、最动感、最互联的全域旅游城市。

  伴随着业务矩阵的不断丰富和延伸,何巧女的公益旅程也随之展开:2012年成立了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播撒公益的种子;2015年8月8日,承诺捐赠7630万股(2015年8月价值30亿人民币)……热心公益如今已是何巧女董事长的一个鲜明标签,而她的公益行动主要锁定了生态环保领域。“目前,污水、河流治理、垃圾、危废、土壤修复、资源再生、大气、清洁能源等8大环保领域有商业模式但需要公益补充;而如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退化、海洋生态、酸雨、盐碱地、气候变化、濒危动植物保护及大自然保护地等8大生态领域还没有商业模式,只能靠公益。”提到公益,何巧女的眼神中流露出其对于诸多复杂生态环保领域的高度重视,“巧女基金会期望用30亿撬动3000亿,联合环保NGO平台,打造全球慈善家圈层,通过人人公益,打造环保公益生态圈。我们要用公益的心态做商业,用商业方法做公益,双轮驱动,心系地球。”

  “今天的我们很骄傲,因为中国最重要的城市里遍及我们的足迹,公园的年轮记载着我们的青春、激情、艺术和专业主义;当环保生态问题袭来,我们用不变的深情和不断的成长参与这段重要的历史进程,遏住污染最危险的源头,让每一条母亲河清澈而美丽,让乡村成为梦里桃花源,让人们在美好风景里享受休闲运动新生活;这就是东方园林的追求,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意义,我们愿意和你们在一起打造最美生态城市,共享幸福时光。”演讲最后,何总用一首诗道出了她对于建设更美好生态城市的初心、情结与期待。

  具备多领域系统集成能力、智慧与经验的东方园林,正为中国的生态城市建设做着不懈努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必将实现中国城市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艺术价值的最大化,谱写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