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30日06: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行情低迷,拟重组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有望乌鸡变凤凰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出部分年内公告重大重组事项且跌幅较大的股票,其中42只股票未来3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今年宣布重大重组事项失败的上市公司数量显得格外刺眼。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8家上市公司宣告重大重组失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同时,完成重大重组的上市公司仅有163家,较去年全年近300家公司完成重组相比,数量大幅减少。政策变动以及行情低迷是重组事项成功率大幅减少的核心因素,即便是有些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有望乌鸡变凤凰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出现了较为超跌的迹象。

  数据宝将重组进度为证监会暂停审核、失败、股东大会未通过、发审委未通过的上市公司剔除后统计,沪深两市已完成或者正在进行中的重大重组事项合计共计400多项。其中,交易总价值最大的是长江电力定增收购川云公司100%股权,达797亿元,目前资产已完成过户;交易价值排名第二的是\*ST济柴收购中油资本,为755亿元;排名第三的是鼎泰新材发行股份购买顺丰控股,交易总价值433亿元。

  此外,天海投资收购IMI、青岛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资产、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等十项重大重组事项交易总价值均超过200亿元。沙隆达A收购ADAMA、新海股份定增收购韵达货运、大杨创世收购圆通速递等20项重大重组事项交易总价值超过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多项价值巨大的重组事项已经完成,长江电力、大杨创世等购买的标的资产已经过户,西安民生268亿收购供销大集控股、海航基础收购基础产业集团、渤海金控收购Avolon等12项重大重组事项已经宣告完成。

  一般来说,相似交易标的构成的重大重组事项对小市值公司的股价刺激作用相对更大。引入标的交易价值除以上市公司最新市值的比值,可以较大程度上反映交易标的资产对上市公司重要程度。数据统计显示,29家公司牵涉的重大重组事项标的总价值超过其最新总市值。其中,*ST济柴收购的中油资本资产交易总价值接近该公司最新总市值的15倍;*ST天利收购的中石油工程业务交易总价值是该公司最新总市值的近7倍。此外,\*ST舜船收购江苏信托等资产、沙隆达A收购ADAMA、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等重大事项涉及标的资产交易总价值均超过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倍。

  不过,由于市场、政策等变化,以及重组预案公布后超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重组股票或重组后的股票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其中,拟20亿元收购资产的太极股份,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跌幅超过52%,主要是其停牌恰好在历史高位所致;已经以8亿元完成资产收购的美亚柏科,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跌幅同样超过52%。此外,中茵股份浩丰科技富春通信中际装备等超跌幅度均超过45%。

  综合上述几个指标,数据宝筛选出收购资产交易价值超过10亿元、占公司总市值比例超过20%、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跌幅20%以上、且未来3年净利有望持续增长的非停牌个股,合计共有42只股票入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