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8日10:09 东方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基金经理暗中提成,稳健产品最后爆仓,买基金被坑怎么办?请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由于资管计划投资非标资产比例不合规,南京银行旗下鑫元基金子公司——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遭上海证监局处罚。

  这是又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被罚。今年初,宝盈基金、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遭到了业务暂停、责令改正或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等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在数百投资者维权中,南京银行也因违规销售基金产品被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但是,对于该基金造成的亏损,银行方面拒绝赔偿。

  资金池违规

  日前,鑫元基金的子公司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这是今年以来又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被罚。

  据了解,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的原因是其合富系列“一对多”资管计划较高比例投资于非标资产。市场认为,该情况属于基金子公司设立了资金池,而客户资金和资产没有做到一一对应所致。

  “之前大多数的基金子公司和信托都有资金池,但是在监管规定出台之后,存量资金池都要进行处理,逐渐向资产和资金一一对应转变。”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对资金池的做法容忍度在不断降低。

  今年初,证监会对部分机构年度专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包括宝盈基金、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遭到了业务暂停、责令改正或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等行政监管措施。

  “除了资金池运作模式之外,今年监管对委外投资、通道业务规模的潜在风险也非常重视。”上述市场人士称,这些是可以从监管的频率和处罚机构的力度看出来的。

  资料显示,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于上海,属于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南京银行的孙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2015年9月底)数据中,鑫沅资产管理资产规模位列第9名。

  银行违规销售

  在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上海证监局处罚的同时,南京银行也受到了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源于去年6月“鑫元基金”半年期理财产品的违规销售。

  去年6月,南京银行代销一款名为“鑫元基金”的半年期理财产品,该行理财经理宣称“低风险稳健型”“半年绝对回报13%”在市场兜售,且不少对象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产品到期之后,“鑫元基金”收益不仅能有达到预期,还亏损了高达15%,导致上百投资者聚集银行讨说法。

  由于南京银行的推诿,部分投资者向监管层进行了投诉,甚至在法院进行起诉。但是事件尚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该款产品的销售中,南京银行并没有充分提示风险,对客户没有解释存在股票投资,仅告知类型为债券基金。更重要的是,银行销售对象明显不适宜,部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明显较低。

  一位李姓女士对记者表示,她曾在南京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做过风险评估,评估报告中是“不能承担任何亏损”或“仅能承受5%亏损”。然而,南京银行理财经理却向之推荐了该款鑫元基金产品。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部分投资者为南京银行老客户,银行方面主动推荐了另一款高收益理财期望由此息事宁人。该理财产品为“珠联璧合-年安享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仅在南京地区销售,预期收益10%。但是,该款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银行也不对本金和收益做出承诺。

  此后,在投资者的多次投诉之下,南京银行被江苏证监局点名责令改正。记者获悉,监管如今针对银行理财销售合规工作在不断推进,包括比较典型的“商业银行销售行为录音录像”工作(以下简称“双录”)。

  目前,上海市在全国率先执行,并于2015年7月份下发《关于修订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有关制度的通知》,继续细化理财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的“双录”合规标准,构建“专区、双录、三公示”的网点销售管理标准。“专区”指理财及代销产品专区销售,高风险产品专区销售。“三公示”则指的是产品信息公示、销售人员资质公示、离职人员公示。

  “要尽量减少商业银行和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保护消费者的切实利益。”银监会相关人士认为,一旦产生分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能够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来免责。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