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20:20 证券时报网

  今日,量子通信概念股大幅拉升,截至收盘,永鼎股份福晶科技三维通信等个股涨停。此外,中天科技浙江东方新海宜宝胜股份等个股也纷纷大涨。其实,7月以来,量子通信概念股已频繁活跃。

  量子通信是什么?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讯方式,属于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量子通信是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该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2015年12月初,量子信息产业捷报频传:先是谷歌发布论文称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实现了1亿倍的速度提升;随后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自此,量子通信逐渐进入大众的视线。

  业内人士介绍称,“今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发展的元年。”

  量子通信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

  政策扶持

  1、2016年3月17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其中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

  2、2016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建设“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上海、合肥、芜湖等城市使用,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府部门、军队和金融机构等应用。

  3、2016年7月20日,国务院通过《“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在量子通信领域启动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

  市场应用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拟于8月中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随着时间窗口期的临近,如果此次成功发射,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有望实现全球化的量子保密通信。

  今年6月,在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会上,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工程总师、中科大教授陈宇翱透露,全球首条量子通信试验线路“京沪干线”项目将于2016年年底正式交付使用。“京沪干线”是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总长2025公里,总投资额约5.6亿元,途经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多个城市,可应用于金融、政务等重要信息的保密传输。

  我国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杭沪量子商用干线”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将开始建设,为政务、电力系统、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提供保密通信。

  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一期)已在陆家嘴7家金融机构建立量子保密通信网的机房光纤线路,并完成工商银行数据中心(上海)和上海工商银行金桥机房的量子设备调试。

  量子通信概念股的市场表现

  以同花顺所属的量子通信概念股为统计口径,量子通信板块今天整体表现不俗,7月以来的平均涨幅也达到了17.86%,若把时间周期拉长,就会发现今年以来,量子通信板块在A股市场都有不俗的表现。2016年1月28日大盘收盘创年内新低,若以1月29日大盘开始反弹来计算量子通信板块的涨跌,1月29日以来量子通信概念股平均涨63.44%。其中,中信国安、浙江东方、中天科技三股涨幅翻倍;凯乐科技、福晶科技两股涨幅超过90%;永鼎股份等8股涨幅也超过50%。

  业绩方面,已有9家公司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天海防务科华恒盛、宝胜股份、华工科技、福晶科技、三力士银轮股份7家公司预喜,占比逾七成。其中,天海防务2016年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70%-400%。根据公告,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为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80万元—550万元,业绩同向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军民融合所致。尽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有所贡献,但公司业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极为亮眼。

  科华恒盛2016年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0%-150%。根据公告,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及新能源光伏发电业务, 经过前期的市场开发与积累,开始进入收益放量增长期,成为公司增长爆发点;同时,公司轨道交通业务开拓进展顺利,不断推出新技术产品方案及新业务模式,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科华恒盛7月5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量子通信业务中应用范围为量子通信保密技术在数据中心的传输链接的应用,客户包括政府的敏感部门和军方项目等,下一步也会为金融客户提供服务。未来公司北京和上海的数据中心也将接入京沪保密通信干线。量子通信产业化最主要的任务,把量子保密通信落实到客户端,实现商业应用。量子通信产品已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商业化比较慢。目前公司正在拓展应用,主要示范应用项目是政府与军队。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太高,科大国盾提供技术,公司做推广和二次开发,这将为公司数据中心业务战略布局的推广起到积极影响。

  这周刚出炉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19只个股有16只获得基金的青睐,可见该板块受青睐的程度,基金提前入驻也享受到量子通信概念股上涨带来的净值增长。其中,天海防务最受基金青睐,二季末基金持股数量为4036.52万股,持股市值为13.44亿元。此外,航天电子、三力士、科华恒盛3股基金持股市值也都达到了5亿以上,分别为8.91亿、7.27亿、5.28亿。

  从龙虎榜上看,7月以来有5股登陆龙虎榜,其中浙江东方、新海宜分别上榜两次。浙江东方和神州信息遭到机构净卖出,净卖出金额分别为2.64亿元、0.46亿元,但却受到游资的青睐,游资净买入额分别为0.99亿元、3.71亿元;福晶科技则相反,机构净买入3.35亿元,游资净卖出1.38亿元;新海宜和永鼎股份则同时受到机构和游资的青睐,新海宜机构和游资分别净买入0.23亿元和0.51亿元,永鼎股份机构和游资分别净买入0.78亿元和0.34亿元。

  从资金流向数据来看,7月以来,新海宜、皖能电力、浙江东方获得资金的青睐,呈净流入态势。其中,新海宜7月以来净流入资金为2.65亿元。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