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2日04: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让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承销商兴业证券随即公告,启动设立人民币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为了专项基金的制定更加公开公正透明,同时细化专项基金中一些赔付细节,如哪些投资者符合先行赔付标准,赔付金额如何确定,赔付条件是否等同于放弃诉讼权利等,2016年7月11日,由证券时报维权律师团成员之一的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共同起草,来自全国8个省市16位从事证券维权的一线律师共同讨论,并联署致函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席助理黄炜,建议在欣泰电气先行赔付案中实施听证制度,并对兴业证券先行赔付基金方案提出修改意见。

  截至目前,该《建议函》和《意见书》已通过邮寄与电邮方式送至中囯证监会。

  《建议函》中,16位律师一致认为,先行赔付制度的积极意义值得充分肯定,它在中小投资者保护权益问题上发挥的有效作用与导向无可置疑。在欢迎这一创新之举的同时,出于证券维权法律工作者应有的历史职责,为了进一步完善先行赔付制度,上述律师建议,在赔偿方案正式出台后的征求意见期内,加入公开的听证会议程序,并由中囯证监会或中囯证监会投保局指定机构主持,同时接受证券维权律师申请参加听证。根据听证会议结果,裁定通过修订后的赔付方案并实施。

  显然,建立先行赔付制度的听证机制,将进一步有助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达到公正与效率、公开透明与依法治理、经济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的目的。上述律师建议,从兴业证券在欣泰电气案先行赔付的实践中率先试行。根据实践情况,再对先行赔付制度加以制度化完善,并在即将出台的先行赔付实施细则中予以载明。

  “如果中囯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案先行赔付方案实施听证,作为欣泰电气案的中小投资者委托的证券维权律师,我们将推举两名代表,申请出席有关听证会议。”宋一欣称。

  在《意见书》中,上述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结合从事证券维权工作的经验以及市场公开信息,对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欣泰电气投资者初步方案提出以下四点修改意见。

  其一,先行赔付方案不应该扣减任何所谓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兴业证券等公布的先行赔付方案,在投资者差额损失方面均注明了需要扣减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上述律师认为,此举明显违反了《证券法》及虚假陈述司法解释,是对保荐人先行赔付投资者制度的严重亵渎,必须予以纠正。

  “兴业证券方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欣泰电气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案期间什么因素导致其主张的所谓市场风险,兴业证券也并无任何证据证明,是其主张的所谓市场风险导致欣泰电气投资者的损失。根据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兴业证券对前述两个问题具有严格的举证责任,否则扣减市场风险主张不可能得到支持。”宋一欣称。

  “在国家此次正式推行保荐人先行赔付投资者制度之前,相关方面已经进行了违法违规者主动赔付投资者制度的试验,在主动赔付方案的制定方面积累宝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证券补偿万福生科投资者等方案中,并没有扣除所谓市场风险的做法。”许峰补充。

  其二,先行赔付方案中揭露日、更正日的确定应该有足够的广度,而不应该在法律底限上下徘徊。

  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援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中若干词汇,但上述律师认为,兴业证券对于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甚至有失偏颇。

  “揭露日、更正日如何确定、确定几个,是评价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优劣的重要标准。鉴于此,希望兴业证券拿出最大诚意,保护最大范围投资者的先行赔付方案。”许峰称。

  其三,先行赔付方案应该明确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欣泰电气投资者的性质及后果。上述律师认为,如果兴业证券先行赔付的性质是和解,兴业证券与欣泰电气投资者双方和解完毕后,对于投资者损失没有得到全部赔偿的部分,投资者可否另行主张需要明确;如果欣泰电气投资者领取赔偿款和解的条件是放弃诉讼权利,先行赔付方案应当明确并重点提示投资者,以免误导,让投资者失去最大化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机会。

  其四,兴业证券应该披露详细的投资者损失计算方法。在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实务当中,对于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如果采用不同的损失计算方法,经常都会得出不同的损失结果。

  上述律师认为,在存在多种损失计算方法的情况下,应该采用投资者损失最大化的计算方法,以体现保荐人先行赔付制度的意义和宗旨。建议兴业证券披露详细的投资者损失计算方法,并且说明这种方法是否对每个投资者都是最大化利益保护。

  上述律师一致认为,兴业证券当前披露出来的先行赔付方案信息,尚缺少必要的投资者保护理念,先行赔付方案部分内容甚至涉嫌违法,所以,其公开呼吁兴业证券能够依据《证券法》及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在正式赔付方案出台前,能够对先行赔付方案不足之处及违法部分作出修改,以充分保护广大欣泰电气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公开呼吁中国证监会及相关投资者保护机构,能够督促兴业证券对先行赔付方案作出更加合理合法的修改,以免留下历史遗憾。”宋一欣称。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