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03: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意大利银行业深陷泥潭,“意大利版公投”预计将在10月份进行。可以说,意大利已经手握引爆市场“核弹”的引线,海外股市再度承压。

  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跌1.85%,报15378.99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8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23%。欧洲股市低开,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跌幅超过1%。此外,英镑汇率重拾跌势,英镑兑美元汇率接连跌穿1.29、1.28关口,触及了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意大利居高不下的坏账率和持续崩盘的股价让人担忧。由于坏账问题引发投资者担忧,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的股价在本周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5%,不断刷新历史新低。过去一个月内,该行股价已经累计下跌56%。回想2007年7月时,意大利西雅那银行的股价曾一度高达93欧元,而如今只有可怜的0.27欧元。

  对此,意大利金融市场监管局Consob还发布公告称,暂时禁止对西雅那银行的股票进行卖空操作。目前,意大利政府正在与欧盟当局讨论,希望欧盟同意向西雅那银行提供救助资金。不过,许多欧盟成员国并不同意这么做。根据欧盟新规,在纳税人救助之前,应该先由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进行救助。

  随着全球利率滑入负值区域,加上不确定性上升造成意大利银行债券和股票价格暴跌,许多意大利银行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原本意大利和整个欧盟寄希望于上个月的英国公投能够消除一些不确定性,最终公投的结果与大家预期刚好相反。惠誉评级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市场动荡对意大利银行板块冲击尤其剧烈,因为它是整个欧洲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对于部分大中型的意大利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是造成展望下调为负面的主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意大利的银行坏债问题集中爆发造成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事件在意大利重演,对于意大利的经济和整个欧洲金融体系将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盛宝银行认为,若意大利银行崩盘,欧洲银行和融资市场将被“血洗”,经济增速和物价都将下滑。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Lorenzo Bini Smaghi表示,意大利银行危机或蔓延至欧洲其它国家,欧盟应该重新考虑限制国家向银行业提供援助的规则。

  法国外贸银行则认为,为避免欧盟分裂加剧,欧洲或会推进旨在加强经济和货币一体化的长期计划,以解决成员国之间不断扩大的收入分化这一关键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