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6日03: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所有人都以为英国脱欧的阴霾已经散开,欧洲另一个更大的“火药桶”却似乎要爆了。现在,意大利银行业深陷泥潭,居高不下的坏账率和持续崩盘的股价让人担忧。这不,英国的公投大戏也将在意大利以另一种形式再次上演。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令金融市场巨震,而意大利是欧元区中对市场巨震最为脆弱的一环。市场数据显示,意大利银行业目前的贷款坏账率高达17%,几乎是美国的10倍,而后者即便在金融危机时期的坏账率也仅为5%。近日,意大利第三大银行Monte Paschi的坏账问题引发投资者担忧,该银行股价在跌至历史新低后一度暂停交易。Monte Paschi的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70%。今年以来,意大利银行股市值缩水一半以上,欧洲银行股的平均缩水幅度不足三分之一。

  此外,海外媒体爆料,意大利银行业有2000亿欧元的贷款看来无法收回。意大利央行的数据更显示,该国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达到3600亿欧元。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意大利曾提出推行400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计划,对意大利银行的债务进行重组,但此举遭到欧盟与德国的反对,欧洲监管当局担心,无所顾忌的干预会损毁欧盟最新实施的银行业规则。对此,意大利总理伦齐不顾欧盟与德国的警告,坦言要在银行体系出现严重系统性危机时,单方面向受困的银行体系注入资金。

  从过去的债务危机过程来看,意大利一直都不是“省油的灯”。除了银行业危机,欧盟领导人可能要抓狂了——英国的公投大戏将在意大利再次上演。

  据悉,意大利的公投主题并非脱欧,而是针对政治制度改革。伦齐和他所在的中间偏左政党民主党于2014年4月提出政治改革议案,但由于议案未能得到法案立即生效所需的2/3议会投票通过,根据宪法需要举行公投来决定议案是否成为立法,意大利公投预计将在10月份进行。

  为求实现意大利政府的稳定,伦齐将他的政治命运押在10月的公投上。如果公投通过改革法案,意大利政治形势会更稳定,伦齐将得以通过立法提高国内经济竞争力。如果公投否决改革法案,伦齐已承诺将辞任,意大利就将重现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被迫下台留下的政治乱局。

  尽管距离意大利的公投还有一段时间,但花旗认为,这是今年欧洲政坛的最大风险点,杀伤力或超英国脱欧公投。摩根大通驻伦敦经济学家Marco Protopapa也指出,一旦意大利公投结果为否决政治改革法案,则预示着一个极高政治不确定性新阶段的到来。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