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宠儿蔡明泼 时间的玫瑰终会绽放

2014年07月23日 02:13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冷是有味道的,你相信吗?”

  “刺骨的冷是能闻到味道的。”

  讲自己的故事,蔡明泼选择这样开头。

  谁也想不到,如此“雾都孤儿”般的序幕,却伴随时间推移演绎出一场“巴黎宠儿”式的剧情。

  1989年11月,仅靠着写在纸头上、死记硬背下来的一句法语,20岁的蔡明泼在巴黎奥斯特里茨车站柜台买了张火车票,嗅着刺骨的冷的味道,踏上了法国求学之旅。

  当初一句法语不会的他,4年后在里昂高等商学院入学面试时,打动了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公司赛博集团的董事会,并在日后赛博对苏泊尔的收购中,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而立之年的蔡明泼不安于现状,30岁创立STONEST公司,短短3年便跻身法国最大石材企业。

  2004年,蔡明泼举家迁回上海,结识了资深投资人Edouard Moinet,两人于2006年创办法国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而记者与蔡明泼见面时,恰逢凯辉的中法(并购)基金募资首个关闭日——4.6亿欧元的募资额,为最终5亿欧元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二十岁到三十岁,赚钱;三十岁到四十岁,积累财富;四十岁以后,我想做点更有价值的事情。”

  玫瑰人生,不止停留在法国香颂的旋律里,也真实存在于蔡明泼的每一步人生轨迹——时间的玫瑰终会绽放。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在凯辉,这样一家“混血”机构里,这个戴框架眼镜的中国男人是绝对的主角。

  纽约—北京—巴黎,不管多疲惫,他的行程都非常有规律,“每月围绕地球画圆”。不管身在全球哪一间办公室,他都热情地招呼所有人。扭头对左手边说几句法语,又转向右手边讲几句中文,也掺杂一些英文。

  他是蔡明泼,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董事长。他和法国人Edouard于2006年创办的凯辉,是首家通过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认证的中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中法两国的企业,促进企业的国际化尤其是在中法之间的发展。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凯辉走过了8年的时间旅程。

  2014年3月,在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法国国家投资银行与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爱丽舍宫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中法(并购)基金,旨在促进中国、法国和欧洲的中型企业的成长和国际化发展。

  时至今日,凯辉的中法(并购)基金距离最终5亿欧元的目标已是咫尺之遥。

  对这一切,蔡明泼倒显得云淡风轻——“如果出发点对了,那么接下来每一步走出去都是正确的,时间在为我们工作。”

  “中国梦”的法国版

  被誉为“中国梦”的法国版,正因蔡明泼经历之丰富。一路走来,他的感悟也超越常人。

  “空气中都是冰冷的味道”。蔡明泼又一次回忆起多年前背井离乡初到法国时的感觉。

  “冰冷是没有味道的,但冷对我来说是有味道的”。

  “我记住奥尔良1989年11月的那种冷,刺骨冰冷的感觉”。

  14岁时初中毕业,蔡明泼去读刚刚恢复招生的师范。“不仅可以‘农转非’解决城镇户口,而且学费、吃住全免,每个月还发24元生活费。那时候读师范是读书好的农村孩子的最优选择。”

  然而,他自己也没想到,此后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却无数次证实:“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机缘巧合,甚至一点点细节,都有可能改变人生”。

  18岁,蔡明泼成为福建晋江进修学校的一名老师,每月工资120元,他的学生从24岁到45岁不等。为了在学生们面前显得老成,他特意留了八字胡、穿了件军上衣。

  偶然的机会,他与经常来讲课的一位中科院心理所的老师交好。“食堂饭菜不好吃,大热天我骑自行车载他出去吃10块钱一碗的面。每次他回去晚了,我载他去长途汽车站。所以我们慢慢建立了友谊,后来我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进修半年,期间得到被推荐去法国读书的机会。”

  拿着留学日本的朋友、中国香港的亲戚帮他七拼八揍的那张6000元港币的单程机票,蔡明泼飞往巴黎,不过那时得经由香港转机。

  隔着维多利亚湾,20岁的蔡明泼坐在尖沙咀看着灯火通明的中环,心绪起伏。“我真想不明白,为什么都是中国人,一样的勤奋,香港人的工资那么高,我们却那么低。”蔡明泼说,正是从那一刻起,他就决定放弃心理学,转攻经济学,打造自己的财富之路。

  1989年11月11日,蔡明泼抵达奥尔良。北方冬天的温度让自小生长在中国南方的蔡明泼刻骨铭心,但这绝不是唯一的困难:举目无亲,他不会说法语,也不会说英文。

  现在,蔡明泼再次回忆那段寒冷时光,更多流露的是坦荡和自信,“那是我人生最朴实、也最辉煌的岁月”。

  每天早上6:30起床、洗漱,7:00到7:30跑步,风雨无阻,随身带着一个在中国北京买的皮手套御寒。跑步回来,蔡明泼开始朗诵,“很大声地,给自己壮胆”。

  “特别是在异国他乡的时候,那种朗诵,会把你的恐惧、绝望都排泄出去”。那个时候,蔡明泼基本上是24小时打开收音机收听法国新闻台,因为“自己说不说是一回事儿,但听不懂别人说话,挺难过的”。

  颇具经济头脑的蔡明泼最初靠打工边赚生活费边学习法语,但这种日子很快就结束了。以往的教书经历让他冒出个想法——在奥尔良大学开设中文课。这次“创业”解决了蔡明泼在法国的学费和生活费。

  更有趣的是,在异国他乡的蔡明泼,还展现出非凡的社交能力。

  法国人下馆子流行AA制,这让穷学生蔡明泼接受不了。即便他需要辛辛苦苦地打工挣钱,维持生计,他依旧坚持和同学聚餐,他一个人埋单。渐渐地,爱交朋友的蔡明泼身边聚集了一批“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在法国读大学没有教科书,需要学生自己做笔记,蔡明泼跟不上,“兄弟主动借给我抄”。

  “好人脉”的成功法则

  深谙社交之道的蔡明泼知道,在投资圈里,人脉尤为关键。他也很情愿低调地将自己的成就归结于“运气好、贵人相助”。

  最初在巴黎的餐馆打工时,蔡明泼遇到法国人Cogos。“他有点口吃,绝顶聪明,就读于巴黎理工大学,后来创业成立法国最大的纺织品经销商,1978年开始到中国来采购各种帽子、手套、围巾。”

  蔡明泼毫不掩饰自己对人脉的看中,“我很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果发现有人、事能帮我实现目标,就一定会想尽办法抓住它”。

  后来,蔡明泼到Cogos的公司实习,帮助整理仓库,并主动提出带领Cogos到中国去采购。

  他带着他来到福建晋江老家,为了迎接Cogos到来,蔡明泼家里还特意买了一张席梦思床。

  临走之前,Cogos告诉蔡明泼自己计划在晋江开办一家工厂,这也在后来成为福建省第一家中法合资企业。

  5年后的1997年,Cogos出借给蔡明泼12.5万法郎股本、12万法郎作为首年的生活费,两人以50:50的比例合资设立管理咨询公司。

  “无论是做投资、管理员工、结交朋友,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呼唤出人最善良的一面。”蔡明泼说,你会惊讶地看到很多奇迹发生,你会欣喜地发现生活如此美好,因为在你身边围绕的是一群好人。

  时至今日,他依然佩服Cogos的聪明、远见,“Cogos教会我:年轻时要做好规划,知道自己20岁、30岁、40岁的时候要做什么,赚多少钱,怎样去做。”

  于是在创立凯辉基金之际,蔡明泼也非常清楚,做实业出身的他需要找到来自私募领域的合作伙伴。

  很庆幸,又一个“贵人”出现了。Edouard Moinet,凯辉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这个略显羞涩的法国中年男人出身金融业,在法国私募行业有18年的工作经验。

  “在巴黎,一个做实业出身的中国人,突然转行做私募,让人家把大笔的欧元放在我这里,他们凭什么信任我?”

  蔡明泼第一次去拜见70多岁的杰拉德·穆里叶(欧尚家族创始兄弟之一,凯辉基金第一期的募集对象)时,他就认识到,对于这样一个久经“沙场”的商人来说,仅仅聊投资回报率已经不足以打动他。既然同样是“打江山”出来的人,蔡明泼决定讲述自己在法国的20年。

  他觉得,20年,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意味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些故事有穿透力,引起了杰拉德·穆里叶的共鸣,从而建立了信任。

  蔡明泼还喜欢向法国企业家们传授经验,“你想进入中国就应该热爱中国,尝试做中国人,用法国的技术和产品帮助中国企业产业升级,要用强大的自信和对别人强烈的爱,克服这种文化的障碍。”

  他的理论根据是:“我一直跟你说我喜欢你,你没有理由不喜欢我的。”

  如今,蔡明泼和Edouard的默契合作已近8年,作为第一个经AMF(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批准的独立中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凯辉基金目前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达9亿欧元。

  “我只看到你的优点,你宽容我的缺点,有时候你做了99%的工作,我做了1%,但你还是觉得我这1%和你这99%同样重要。当然,反过来也是。”

  谈起选择合伙人,蔡明泼觉得没有科学,“聪明人往往会用逻辑思维去判断一些事情,很多真实的东西是不符合逻辑的。”

  凡走过必“真心拥抱”

  不管在哪个国家,蔡明泼都不当自己是外国人。“凡走过的地方,我都真心拥抱。”

  如今精通法语和英语的他游走于不同文化间,游刃有余,掌握了大量的人脉资源,这也成为凯辉基金的利器。

  进入中国后,凯辉最为人熟知的投资项目要算广东索菲亚家居。2011年3月,索菲亚成为A股首家定制衣柜上市企业,凯辉账面回报率超过30倍。

  尽管跨度很大,但蔡明泼每次职业生涯转变都很成功。究其原因,“首先,搞清楚市场需求,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都是因为发现了一个没有得到满足的市场需求。”

  第二,超强的执行力。蔡明泼告诉记者:“我有很多缺点,但有一个优点,就是执行力超强。你告诉我哪里有一个什么机会,可能我的手已经伸向电话了,我觉得马上就应该去执行,现在就能做的事为什么要等呢?”

  还有,蔡明泼形容自己是一个“彻底没有自我的人”,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别人的需求,但通过满足别人的需求,最终还是实现自我。比如,“投资企业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能帮到对方什么?我如果能帮到你,那才有影响力。如果我对你毫无助益,你会接受我的资本吗?不一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优势互补,志同道合。”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无数个选择构成,”而在蔡明泼看来,归根结底都是有关“是否做个好人”的选择,他的选择是“做个能干的好人”。拥有幸福的家庭、成功的事业,以及几位知心的朋友,就是蔡明泼的三大信仰,“我这个人再忙,真正的朋友来了我都有空”。

  而如果将目光再放得更高更远些,把私募当作工具,利用中法实体经济之间的互补性,创造利益共同体,凯辉或者说蔡明泼本人,就是打造两者信任关系的桥梁。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在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法国国家投资银行与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爱丽舍宫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三方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中法(并购)基金,旨在促进中国、法国和欧洲的中型企业的成长和国际化发展。

  记者与蔡明泼见面那天,是凯辉的中法(并购)基金募资首个关闭日,募资额达4.6亿欧元,为最终募集目标5亿欧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被蔡明泼称为“厚积薄发”的成果。

  很多人至今仍好奇,为什么是凯辉?为什么是蔡明泼?可讲到所谓成功经验,蔡明泼却说,没有什么一成不变、放之四海皆准“成功经验”。

  “如果出发点对了,那么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出去都是正确的,优秀的资源都会向你靠拢。”

  “时间在为我们工作”,蔡明泼说。玫瑰终会绽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J罗 转会费8000万签6年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35米女生超一本线66分只能读二本(图)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