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控股或控股浙商基金100%股权

2014年07月13日 14:45  中证网  收藏本文     

  浙商基金3家股东谋退

  万向控股或控股浙商基金100%股权

  中证网讯 记者从浙江产权交易所获悉,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养生堂有限公司所合计持有的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7月9日挂牌出让,挂牌价格为1.77亿元。由于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之外,其余三家股东均有出清股权计划,而有迹象表明浙商基金股东之一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关联险资或将成为接盘方,万向控股或将由此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股东不睦导致发展不顺

  浙商基金2011年在杭州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是一家国有参股的小型基金管理公司。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股权。通过本次挂牌,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拟出清所持有的浙商基金全部股权。

  浙商基金经营状况不算理想。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0万元,净利润亏损2808万元。2014年前5个月,公司营业收入1424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509万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浙商基金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3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513亿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值略高。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目前,浙商基金旗下仅有7只基金产品,分别为浙商聚盈信用债债券A、浙商进取份额、浙商稳健份额、浙商聚盈信用债债券、浙商聚潮、浙商新思维混合、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份额仅为6.05亿份,最新资产净值为4.2384亿。

  有知情人士透露,浙商基金成立3年以来,业绩持续低迷除了市场本身因素的影响之外,基金成立至今4大股东一直不睦也是重要原因,由于持股比例相当,任何一方都缺乏主导权和决定权,导致基金发展非常不顺。

  转让方对接盘方的要求不多,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应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及主要股东的资格要求。此外在与转让相关其他条件中,转让方提出,若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将原基金公司名称“浙商基金”更名,标的企业必须第一时间通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无条件配合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由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浙商基金名称事宜。

  民生通惠或接盘

  市场对于本次项目接盘方的猜测集中在险资身上。有消息称,除了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浙大网新也有意出让所持25%股权比例,而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加上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此前持有的25%的股权,万向控股将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市场之所以有此猜测,是因为有接近民生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将使用保险资金收购,上周已经与保监会进行了沟通,目前收购已经接近尾声。“通过本次收购,将解决由于股东不睦导致基金发展不顺的问题,此外,万向控股也看中了基金子公司的平台价值,未来私募类的产品有望在基金子公司平台推进。

  万向控股是万向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由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担任董事长。鲁伟鼎近年来通过万向财务公司和通联资本两大平台,已经悄然将除券商外几乎全部金融牌照收归囊中,包括控股民生保险、万向信托、万向期货、万向租赁,参股浙商银行、浙商基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收购,民生人寿有望成为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颁布以来第二家进军公募的保险公司,此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曾发起设立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拔得头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被检方带走
  • 体育范佩西破门荷兰3-0巴西获世界杯第3 视频
  • 娱乐闺蜜曝周迅与男友年底领证 国外办婚礼
  • 财经八成网友认为地方不应救市 应该适当断奶
  • 科技9158另类上市:毛利率超阿里巴巴
  • 博客澳政客媚日辱华无异于经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张炎夏:房价太高论纯是皇帝的新衣
  • 李大霄:为什么现在可以买股票了?
  • 皮海洲:社保基金是否“最败家”?
  • 徐斌:目前形势别指望房地产崩盘了
  • 谢百三:新股抽血导致了股市大跌
  • 连平:房价调整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 钮文新:中美战略对话美国忽悠有术
  • 刘军洛:中国股市为什么还会熊
  • 朱大鸣:放松调控就等于让房价涨上天
  • 郭施亮:证监会凭啥罚某个股民4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