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达投资3.7亿控股江苏卡特 涉足生物柴油

2014年03月28日 08: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张莹莹

  悦达投资(600805)今日宣布拟涉足新能源。与众多“触电”车企不同,这次悦达投资选择的是生物柴油。

  公司今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悦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与江苏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张伟明签署合作协议,按卡特公司现有股本1400万股股权作价5亿元(折合35.71元/股)收购卡特公司50%股权,收购价款为2.5亿元。

  在收购完成后,卡特公司按以上收购定价向悦达新材料定向增发350万股,增资价款1.25亿元。定向增资后,卡特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750万元,悦达新材料持股60%,张伟明方持股40%。

  资料显示,卡特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最初从事工业润滑油业务,于2005年开始生物柴油的研发。

  2012年10月以前,卡特公司生产环氧增塑剂以及少量的生物柴油,产能为2万吨/年。2012年10月卡特公司建成一期设计产能为10万吨/年的生物柴油工厂。目前,正组织实施20万吨/年的扩能改造。

  悦达投资称,卡特公司产品主要供应江浙和广东等地的化工企业和柴油客户。

  另外,卡特公司的生物柴油于2013年7月15日在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上线交易,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生物柴油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在交易所上线交易的公司。

  资料显示,生物柴油是从动植物油中提炼的,普遍用于拖拉机、卡车、船舶等。生物柴油的优良性能使得采用生物柴油的发动机废气排放指标不仅满足目前的欧洲II号标准,甚至满足将在欧洲颁布实施的更加严格的欧洲Ⅲ号排放标准,是一种真正的绿色柴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建立了生物柴油的企业。法国雪铁龙集团进行了生物柴油的试验,通过10万公里的燃烧试验,证明生物柴油是可以用于普通柴油发动机的,使用的标准是在普通石油柴油中添加5%的生物柴油。业内人士曾预见,生物柴油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燃料将在大型汽车行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公告显示,卡特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净利润为-875.26万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1.45亿元,净利润为427.38万元。

  主要交易对方张伟明承诺,卡特公司2014年实际生产合格的生物柴油及其下道衍生产品增塑剂产量合计不低于13万吨,同口径2015年产量不低于16万吨;卡特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同口径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

  悦达投资称,投资该项目,将废弃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属国家鼓励类新型能源类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大,变废为宝,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另外,还可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改变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不突出的现状;提升公司后续发展能力,拓展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空间。

  公司今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9.06%;净利润12.92亿元,同比增长16.22%。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拜仁夜店狂欢7小时:瓜迪奥拉热舞(图)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
  • 朱大鸣:房价泡沫破裂的导火索已点燃
  • 叶檀:警惕债券市场国进民退
  • 徐斌:“混合所有制”谁混合谁?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