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武生物登陆深交所 产品结构严重单一惹质疑

2013年12月31日 00:33  一财网 

  随着IPO开闸,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我武生物”)将成为2014年第一批登陆深交所的上市公司。

  2012年5月4日,中国证监会预披露了我武生物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我武生物拟发行3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我武生物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生物医药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2009 年获得编号为GR20093300037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主要产品研发方向是用于诊断和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变应原制品。产品包括“粉尘螨滴剂”、“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等多个诊断和治疗过敏性疾病的产品。

  然而,随着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我武生物却因主导盈利产品单一、募投项目前景堪忧而受到市场质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我武生物的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其历营业收入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2009 年、2010 年和 2011 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26.8万元、5587.3万元和9755.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4.28%、94.18%和 94.55%。

  这一品种之所以展现了如此巨大的盈利能力,是因为它填补了舌下脱敏药物及过敏原皮肤点刺诊断试剂在国内市场的空白。

  2006年,我武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了舌下含服脱敏药物。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有关条例,这一新药品种“粉尘螨滴剂”获得了4年的新药监测期,在此期间,国家药监部门不再批准其他企业生产、改变剂型和进口。

  这一保护措施使我武生物迅速垄断了该品种在国内的市场,而2009年~2011年,粉尘螨滴剂的毛利率更是高达 88.15% 、90.31%和 93.63%。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脱敏药物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成本也很低。2010年3月,粉尘螨滴剂的新药监测期已经结束,未来更将面临国内与国际同行的竞争。

  根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2010年,我国脱敏治疗药物市场,我武生物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丹麦麦阿尔可-爱比洛公司和德国Allergopharma公司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两家公司市相加市场份额约占55%。

  该品种获批之初,就陷入专利纠纷。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3月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ZL 02 1 37621.2)发明专利权的无效宣告请求。同年10月24日,阿尔可-爱比洛公司也针对该发明专利权也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08年4月24日作出裁定,维持了该发明专利权有效。阿尔可-爱比洛此后还曾多次对我武生物提出诉讼,但并未成功。

  我武生物对这一品种的产能扩充计划则显示,该产品未来还将继续充当公司核心利润增长点。招股说明书显示,我武生物计划投入11427.52 万元新增300万支/年的产能。若项目建成,粉尘螨滴剂产品总产能将由目前的120 万支/年扩张到420 万支/年,扩张幅度高达350%。

  但招股说明书披露,随着市场推广的深入,我国脱敏治疗药物的销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08 年~2010 年我国尘螨脱敏治疗药物销售额年复合增长速度为 48.76%,远高于对症治疗药物的增长幅度。但由于变态反应学在我国推广较晚、脱敏治疗药物在国内应用时间较短、临床医师对于脱敏治疗的认知需要过程、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等因素,导致脱敏治疗药物目前的市场接受度较低,因此公司面临脱敏治疗市场培育的风险。

  市场分析认为,如果市场没能培育起来,我武生物还将面临产能过剩,扩充容量无法被市场消化的问题。

  而我武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承认,尽管公司已经研发出“尘螨合剂”、“户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艾蒿花粉滴剂”、“皮炎诊断贴剂”等多个治疗或诊断过敏性疾病的产品,且部分产品已经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并进入临床试验,但从产品研发成功到获得药品注册批件、GMP证书及规模化生产仍需较长的时间。因此,本公司仍面临主导产品较为集中的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冯小刚:朋友说我骂的好 遇陌生人获力挺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
  • 陶冬:A股试图告诉我们什么
  • 张捷:回望纠结的2013年
  • 刘军洛:美国5毛们是这样玩黄金的
  • 连平:明年经济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 周彦武:中国处在经济周期的悬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