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视听新媒体 电视入口之争

2013年09月17日 16:08  新浪财经 微博
国金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张燕(新浪财经 陈悠然 摄) 国金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张燕(新浪财经 陈悠然 摄)

    新浪财经讯 国金证券研究所新兴产业部将于2013917在成都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以下为讲话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国金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张燕,她为我们报告的主题是“视听新媒体—电视入口之争”。有请!

    张燕: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国金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张燕,今天很高兴能够在成都这个地方跟大家一起分享视听新媒体行业的报告,电视入口之争。实际上这个行业在近期发生了很多事情。在9月3号,爱奇艺[微博]推出电视,随后小米推出电视,上周四乐视和腾讯传出合作,将会在9月23号召开发布会。百度[微博]、阿里、腾讯已经全部进入电视入口之争,这个行业的空间非常巨大。今天我将讲一下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以及行业的格局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以及在现在这样的格局下会产生哪些投资机会。

    如果从行业股票的投资策略上来讲,会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平台提供商,第二是软硬件提供商,第三是内容提供商和有选择性的平台提供商。目前行业正处在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时期。在平台提供商这边,属于传媒领域的主要是有两个板块,一个是新媒体板块,还有有线网板块,所以我们推荐视听板块建议关注有线板块。在内容提供商这边,我们是推荐影视剧板块。在公司视听上,推荐百事通、电广传媒乐视网、华视传媒。在影视剧推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

    接下来,我将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

    在视听新媒体行业一共有四种形态,分别是互动电视、网络视频、IPTV以及OTT,这四种形态从用户的体验度来讲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在业务的提供者,以及传输渠道上说有所差别。由于他们的双向网改进缓慢,给其他的视听新媒体形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务提供者是互联网的厂商,比如说乐视、优酷、腾讯等这些,主要是以广告为盈利模式,但是大部分公司是处在亏损的状态,因此行业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第一个是行业的整合仍将持续,第二点,这些网络视频的厂商一定会转到OTT的领域,去抢占电视机的入口,这一点目前已经看到了。OTT的增值业务比IPTV多,但是对于IPTV的业务来说,提供者只能是电信运营商或者拥有牌照的。但对于OTT来说,可以有多家厂商,分别是广电系、电信系、互联网系以及家电系。

    其实讲到这里,我们会发现OTT这个领域的空间最大,进入OTT这个领域需要哪些基本条件,我们觉得是有四个:,牌照、内容、资金、渠道。我们分别来看一下这四大竞争的厂商分别拥有什么、分别没什么。对于广电系来说,拥有牌照、内容,但是没有钱、没有渠道。对于互联网系来说,没有牌照,但是其余的三项都具备。而对于电信系来说,没有牌照,没有内容,但是有资金、有渠道。而对于电视机厂商来说,没有牌照、没有内容,但是有一部分的钱和一部分的资金。实际上这四大派系,如果以竞争实力来看,我们可以看出电视机前的厂商小于电视系、小于广电系、小于互联网系,这四大派系本来是竞争的关系,但是因为没有具备四项基本条件,所以很有意思,他们除了竞争,还出现了合作。在这里面最为典型的是百事通,是电信系和广电系的合作。而在前段时间所出现的TCL[微博]携手爱奇艺等这都是典型的电视机厂商和互联网系的合作。

    接下来,我会讲一下行业的投资策略。我主要讲一下业绩的表现,因为对于第一步,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商的选择,但是在第一步由于平台商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去建设,所以说在第一步,他们的业绩应不一定完全做得出来,所以赚的一定是用户赚估值的钱,三大平台,分别是IPTV、互动电视以及OTT平台。我们都知道目前IPTV用户的增速都在30%以上,那就是说基本收视至少保证在30%以上的增速,再加上是电信运营商的宽带,可以收广告和增值业务。再加上电信运营商帮忙承担了成本,所以说IPTV这个平台的业绩一定有保证。而对于互动电视的平台,由于有线运营商的用户局限于省,所以说用户增速已经开始趋缓,广告和增值业务要等到双向网以后才能收到,自己也要承担成本。因此互动电视的收入成长一定是趋缓的。对于OTT来说,其实目前都在打价格战,硬件不赚钱,大家都知道,对于广告和增值业务一定是用户达到一定的量级才能赚到钱,可能是100万,也可能是200万,对于OTT来说,竞争主体要承担版权和网络,业绩一定不理想。从业绩的角度上,我们可以看出IPTV大于互动电视平台、大于OTT的平台。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步的软硬件提供商,主要是讲一下从哪些角度做选择,可能会产生一些机会。有两大体系是有钱有渠道,他们很有可能使下游的智能电视放量,分别是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的厂商。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会采取招标的形势进入OTT领域,互联网会采取和代工商合作的方式。对于第三步的内容提供商和有选择性的平台商,我们认为第三步当所有的硬件全部完了的时候,内容提供商是最受益的。并不是做全平台的策略,平台会出现分化。这里面,我会略微讲一下影视剧的内容,其实在讲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发现,内容提供商一定是最佳的受益者,因为他们的渠道存在增多,以往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票房的收入。对于其他的增值业务,我们觉得需要等到软硬件全部起来之后,是有待观察的。而在公司推荐上面,在平台商主要有四家公司,百事通、电广传媒、乐视传和华视传媒,我们期待的是OTT的业务以及外延扩张。因为电视游戏在未来也可能有非常大的发展,我们认为在目前游戏发展很好的企业会衍生到电视的领域。

    接下来我会简单介绍一下几家的公司,对于百事通来说,这家公司,大家比较了解,我不做过多的介绍,主要讲一下电广传媒,对于第一个催化剂来说,就是电广传媒影视剧这块的业务,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新的亮点。在9月份的时候,电广传媒连续上了四部影片,在这里推荐《全民目击》。第二个投资逻辑就是在于本省和外省庞大的用户数量,可以为增值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电广传媒一直在做省外的收购,省外的电视收购值得持续关注。第四个利好在于IPO的开闸,对于乐视网来说,它是OTT最早的先行者,乐视网走的路是对的,平台加内容加终端加应用的全生态系统。华谊兄弟是一个影视娱乐综合传媒的雏形已经显现,在横向不仅布局了电影、电视剧、游戏业务,纵向又在打造影院,以及发行的全电影产业链。华录百纳这些内容的推出也给公司带来显著的业绩提升。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知名网友花总涉及网络谣言被控制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玩转北上广小升初必知的95条“黑话”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