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公用两高管不能履职 卷入内幕交易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2:51  上海证券报
2007年11月18日,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右四)出席中山公用燃气公司挂牌仪式。
2007年11月18日,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右四)出席中山公用燃气公司挂牌仪式。

  或许很多投资者没有料到,中山公用的停牌居然和一场“内幕交易核查风暴”有关。而卷入这场风暴的,不仅有中山公用董事长谭庆中、总经理郑旭龄,还有大股东中汇投资的其他一些高管。“暴风眼”则是中山公用2007年那场引来前后16个涨停的重组。尽管今日复牌的 视频:中山公用停牌或涉中山市长李启红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中山公用并未透露与上述信息相关的内容,但仍可找到“蛛丝马迹”。

  ⊙记者 赵一蕙 霍宇力 何静  ○编辑 衡道庆

  在5月31日中山公用临时停牌前后,关于广东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被调查的消息就已经迅速传开。据新华网报道,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5月30日晚证实,李启红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中央纪委带走。有媒体报道称,李启红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据悉,案件牵涉10多人,其中5人来自李启红家族,包括李启红夫妇,李的一位弟弟、弟媳和妹妹。

  由于中山公用持股62.23%的大股东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中山市国资委管辖企业,市场人士由此推测中山公用因此停牌。

  据记者了解,中山公用董事长谭庆中、中山公用总经理郑旭龄因李启红“事发”,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谭庆中、郑旭龄5月30日被广东省公安厅控制,同时被控制的还有大股东中汇投资的其他一些高管。具体原因,则是涉嫌参与中山公用在2007年重组时的内幕交易。

  从谭庆中的履历来看,其此前曾在中山市工行、华融信托中山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银河基金任职,一直从事金融事业,深谙资本运作,且在中山市有过长期工作经历。而郑旭龄则于1993年至2006年在银河证券中山某营业部担任总经理,此后担任过银河基金市场部总监等职,拥有和谭庆中相似的背景。

  2007年7月4日,中山公用宣布停牌,并于8月20日复牌公布了吸收合并大股东中山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五家区镇供水资产为主的重组方案,随之而来的,则是14个疯狂的连续涨停,加上停牌前的两个涨停,公司股价由启动前的6.76元一举飙升至31.1元,涨幅达360%。当时,郑旭龄任公司董事,而谭庆中则任大股东中山集团的法定代表人。随着2008年重组完成,谭庆中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中汇投资董事长。

  从当时两人所任职务来看,可以说对中山公用的重组进程十分了解,而且从掌握到的情况来看,中山公用大股东中汇投资也有其他高管牵涉在内。

  不过,上市公司并未披露两位高管的去向。今日的董事会公告称,由于谭庆中、郑旭龄暂不能履行职责,董事会会议授权董事郑钟强代理谭庆中行使董事长职责,代理郑旭龄行使总经理职责。至于是何原因造成“暂不能履行”职责以至于需要董事代理职责,公司并未作出解释。该董事会会议于5月30日晚上10:30以通讯方式召开,谭、郑两人缺席。公告还表示,目前经营稳定,运作正常,此次授权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

  
相关报道:中山公用吞下长安期货加码金融业
          官员卷入内幕交易案时有出现
          我国明确内幕交易立案追诉标准

点击进入[中山公用吧]讨论


中山公用停牌或涉中山市长李启红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中山公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