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证券09年策略:糟糕中无畏地拥抱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应该拿出信心去拥抱希望,拿出勇气去把握机会。机会和风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确定性越高,风险越大,2007年至今的A股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相反,对未来的确定性越高,则风险越小,哪怕是确定性的糟糕。从国外市场数据看,股票指数总是领先于GDP和企业盈利见底。基于扩张性经济政策继续及时实施的假设,我们判断,200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有望进入U型底部,加速下滑势头将止住。而2009年股市行情将在悲观和疑惑中出现反复震荡,上证综指3000点甚至更高并非不能期待。

  ⊙兴业证券研究所

  一、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加速下滑势头将止住

  站在2008年岁末,展望未来,宏观经济依然被迷雾笼罩。外因、内因综合作用下,当前中国经济的困难不亚于1998年,我们判断,中国经济至少将经历两年多的调整期。基于扩张性经济政策继续及时实施的假设,2009年上半年有望进入U型底部,加速下滑势头将止住。

  金融危机导致美国依靠资产泡沫支撑过度消费的模式失败,美国经济进入去杠杆化过程。而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占美国GDP的71%,消费增速难以继续,同时又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经济很难快速复苏。在全球化格局下,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将面临经济增长的问题,进而“发达国家消费——新兴市场生产”的全球分工体系受到冲击。海外危机倒逼,中国“出口——投资”拉动型、“世界工厂”式的经济增长模式遭遇困境。海外需求下降使得中国中游行业产能过剩、上游行业供需逆转、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进一步导致国内消费不足,通缩压力渐显。未来两年国际经济将从动荡走向新的平衡,其突出特征表现为美国去杠杆化、中国去过剩产能;美国增加资源、技术出口,中国提升内需。

  对于中国,危机也是转机。短期看我国宏观政策已经全面转向全力保增长,但由于目前的困难不亚于1998年,而未来两年的中国扩张性政策力度也需要超越1998年危机时期,因此,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扩张空间还很大,我们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止住加速下滑势头有充分的信心。长期看,经此危机,中国经济变革、创新动力将增强,中国经济有望再次被逼“冲关”成功。在2015年人口红利拐点到来之前,中国经济还会重现繁荣。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值得期待,包括,第一,解决城乡两元经济结构问题,改革农村土地流转体制,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第二,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动内需消费等。第三,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中国在全球分工产业链的位置。第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经济晴雨表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

  二、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在零增长边缘徘徊

  2009年宏观经济下滑已成定局,乐观情景GDP增长8.8%,悲观情景GDP增长7.7%。首先,出口增速下滑,但是在政策积极推动下出口下滑速度可能低于目前的预期,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可能超预期,2009年贸易顺差甚至可能较2008年略有扩大。其次,投资向下,期待政策。政府已经公布了总额达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拉动GDP1.8个百分点。考虑到政策实施的时滞性以及对民间资金的带动性,我们估计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从前几年的20%以上,降到13%。第三,消费独木难撑。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在2008年已经出现了下降势头。第四,通货紧缩风险很大。在国内外需求全面萎缩情况下,考虑到及时的货币政策,预计2009年CPI、PPI乐观情形分别为2%、3%。

  我们自上而下进行模型预测,在GDP增长8.8%和GDP增长7.7%的乐观情景和悲观情景下,A股上市公司2009年净利润分别增长3.4%和-16%,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在零增长的边缘徘徊。

  三、行情在悲观和疑惑中反复震荡出现

  我们认为,2009年A股市场面对的不确定性比2008年降低,市场环境表现为:基本面数据糟糕、政策扩张、改革创新、流动性提升、预期改善、估值修复。

  估值风险降低。一方面,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会恶化,但是这些已是一致预期,是A股目前估值持续处于历史低点的原因。而糟糕的数据只是此前悲观预期的兑现,不会进一步压低估值中枢。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PB、PE(TTM)、动态PE都已在历史低点附近,分行业来看,绝大多数行业估值都已经在历史最低点。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降低。随着宏观经济政策坚决地转向刺激经济增长,在糟糕的日子里我们将迎来预期改善,相应的结果是估值水平的修复。

  海外金融危机对A股的冲击力降低。2009年海外金融危机还会有冲击波,但是一方面这已成为一致预期,因此,全球性联合“救市”和扩张性经济政策反而更坚决,从而减轻金融危机的冲击。另一方面,坏消息的边际效应也是递减的。欧美股市经过连续调整,有望在2009年中期开始逐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可交易区间。

  从流动性角度看,2009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首先,2009年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程度会超出市场预期,这是抵御通缩、为经济解困所必须做的。其次,经济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偏冷的实体经济短期难以有效承接流动性,从而可能导致资金转向虚拟经济。第三,海外金融市场好转,资金将再次转向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第四,在强烈的降息预期下,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如果从跨市场比较角度来看,A股也具备了投资价值,未来资金将从债市转向股市。第五,随着悲观预期的逐步兑现,以及经济政策累积效应发挥作用,A股投资者信心将提升。第六,“大小非”减持对A股的冲击减弱,原因在于政策规范减持行为;实体经济偏冷,股票估值偏低,“小非”减持意愿降低;2009年解禁股构成以大非为主,央企减持行为可控;2009年需要警惕的是,地方国企减持动力比较大,因为地方财政缺钱,不过这也是产业资本逢低承接大小非、利用二级市场布局的好机会。

  从资本市场政策角度看,基本面偏冷,中国更需要上涨的股市来改善经济预期,进而有效发挥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具体而言,提升财产性收入可以促进居民扩大消费需求;稳定发展的股市可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消化过剩产能;平准基金、针对大小非的措施等制度性创新有望实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