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跌出来的并购机会

  历经一年多熊市行情的洗礼,A股指数跌幅超过70%,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和成熟市场接轨,相当多的个股市盈率已经达到或低于历史最低的水平,近200家公司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如果考虑成长性做动态估值,相当一批中国股票的价格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吸引力,这对产业资本而言,正是千载难逢的收购时机。

  而反观被“茂业系”举牌的三家公司,首先,其大股东持股比例都不是很高:渤海物流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5.26%;商业城大股东沈阳商业城(集团)持股比例更低,仅为14.07%;深国商大股东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较高,为29.76%。其次,由于股市不断下挫,三家公司股价相比年初均出现了严重缩水:渤海物流在公告被举牌前一日的收盘价仅有3.30元,商业城股价5.79元,二者相比年初跌幅在60%上下;而深国商3.45元的股价,跌幅更是接近80%。因此在当前价格“举牌”收购显然很有吸引力。

  就在相关公司积极备战收购与反收购的背后,作为一个从事商业经营的公司,茂业国际在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潮中频频出手同业上市公司,也让市场听到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大小非”恐慌出逃的声音。

  就在两个月前,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全流通为二级市场收购提供了条件,我们的市场规则也没有对恶意收购进行限制,只是现在刚实行全流通,大家担心的都是大小非流出,所以A股市场还没有出现过真正的“恶意收购”。

  而“茂业系”近期的举动,似乎正在印证了李振宁接下来的判断:“A股持续一年多的大幅下跌实际上是为并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在大小非流出来之后,反而就是兼并收购时代开始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