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


  本报记者 曲瑞雪

  连日来,“茂业系”受到的“违规增持”的谴责和排查,与它17天内“狙击”三家同业上市公司渤海物流(000889)、商业城(600306)和深国商(000056)的壮举一样令人侧目。

  然而,在一片谴责声中,“茂业系”似乎并无意停下悄然增持的步伐,尤其是在触及商业城二次举牌“红线”后,其持股比例已经直逼商业城第二大股东,这引起了商业城方面的紧急应对。

  上周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商业城董秘张黎明先生。从他那里,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5日收盘,“茂业系”旗下的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持有商业城1900.006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0.6658%。其持股比例已经与商业城第二大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11.40%(2030万股)的持股相差无几。而商业城第一大股东沈阳商业城集团 的持股比例也只有14.7%(2506.8万股)。这意味着中兆投资只要再增持606.8万股,就有与商业城第一大股东争夺控股权的机会了。

  目前就中兆投资在增持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渤海物流和商业城已经在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做了反映,而“茂业系”高层则公开对于这种谴责做出了不同的解释。与此同时,茂业系高管则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相关公司股份,而商业城则表示对反收购早有准备。

  全流通时代的第一起“恶意收购案”会不会就在此番或明或暗的较量中拉开序幕呢?

  明争:违规增持的“口水仗”

  在市场人士看来,“茂业系”之所以受到相关上市公司的谴责和交易所的排查甚至处罚,是因为在增持过程中“茂业系”屡次犯下了同一个“低级错误”。

  按照《证券法》第八十六条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而中兆投资却没有依照上述法规行事,在10月15日和16日两天分别大量增持渤海物流和商业城至各自总股本的6.68%和8.63%,远超过5%的红线后,中兆投资才进行了首次披露。

  中兆投资的行为当即招致了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的不满。据了解,两家上市公司在得到信息后的第一时间分别向当地监管机构和公司所在的深交所和上交所汇报了情况。商业城董秘张黎明告诉本报记者,中兆投资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成为商业城的股东,公司认为这本身并无不妥,但股东要在法律的规范内办事。事情出现后,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告时,监管部门当即指出:“中兆投资违规确定无疑”。

  对于“违规增持”一说,茂业系高管的解释是,他们认为在增持跃过5%红线的当天还可以继续增持,第二天起的3天内不能增持。

  而日前本报记者从深交所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深交所已经对中兆投资违规增持渤海物流一案给予了通报批评和一个月内停止增持的处罚。“只因为交易所还正在走程序,所以处罚公告还没有在网上发布。”该人士透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茂业系举牌引发三大富豪资本较量

    茂业系举牌会举多久

    茂业系增持商业城 琪创能不会拱手相让

    证监会下达限购令 茂业称不承诺放弃增持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 茂业系自揭谜底

    茂业系违规增持 交易所是否宽容

    持续增持股票 茂业系逼近商业城二股东

    茂业国际不务正业频频举牌 高盛调低评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