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或打响“恶意收购”第一枪(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而同样的事由,上交所对中兆投资违规增持商业城却始终没有明确表态。在市场人士看来,上交所的这一态度直接导致了中兆投资对商业城的继续增持,甚至出现“二次触线”仍不公告的行为。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兆投资对商业城的持股只有1785.5763万股,而到了11月5日,中兆投资买入的商业城股份已达1900万股,说明仅11月份前几个交易日中兆投资已经追加买入商业城114.4301万股。更出乎市场人士意料的是,中兆投资继续增持后所占商业城总股本10.67%的比例,已经第二次超出了应披露的“红线”,可中兆投资依然在保持沉默。

  对此,业内推测中兆投资的理解是:“第一次举牌时8.63%的持股比例应该成为第二次增持的基数,因此下一次举牌应该在13.63%。”而这一说法被市场人士指为“对法规做出的有意误读。”

  “好在相关法规的表述和意图还是很明确的,所以‘茂业系’屡次违规应该是显见的。”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而张黎明则表示,商业城正期待上交所的“说法”。

  暗战:“继续增持”VS“反收购”

  据了解,中兆投资短期内的大规模增持已经被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理解为“恶意收购”行为,向证监会进行了举报。

  对于“恶意收购”说法,“茂业系”高管并未对做出明确否认,而且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性。日前茂业国际副总经理曹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茂业看中的是这三家公司的战略价值、商业资源和内在价值。而对于市场做出的“恶意收购”推测,曹宏表示不做评论,“这留给市场与专家来作判断会比较合适。”他同时表示,茂业国际有自己开店、并购和租赁三种发展模式,并购只是其中的一种。

  对“茂业系”可能发起的“恶意收购”,商业城表示早就有反收购的考虑和相关措施,且反收购措施会严格依法而定,同时要适用于商业城的实际。至于会采取哪些具体反收购措施,张黎明表示“目前还不宜披露”。

  当前可以看到的是,商业城正密切关注上交所对中兆投资的持续违规增持行为的处理。张黎明说,商业城已经咨询了有关法律界、金融界人士,专门召开有关高管人员会议学习和对照有关法律,并吁请社会各界予以声援,紧急请求证监会、上交所对中兆投资进行公开谴责。张黎明说,“我们已经诉请上交所在三个月内停止其继续增持,并要求其减持违规增持的股份,至5%的持股比例,同时将非法收益上交公司。”

  而同样遭受中兆投资违规增持的渤海物流,对此事的表态似乎与商业城不尽相同。其董秘焦海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外,茂业系对渤海物流也没有其他表态。而控股权的归属等是投资人之间的事情,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没有跟上市公司沟通,所以公司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深国商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对事态密切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