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税政策微调市场影响有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5:27  《理财周刊》

  如果动态考虑,一般政策调整时,外商总是根据政策调整的力度,适当提高或压低产品价格。即政策带来的收益或损失,外商要分享或分担一部分。因此以上静态测算给行业带来的好处要大打折扣,大致判断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到以上好处的50%~80%。

  长期而言,上调退税率不会改变行业效益增速下滑的趋势,也不会对上市公司年报收益产生明显影响,同样不会改变出口增速下滑的趋势,只是减缓下滑速度、拉长下滑时间而已。

  分析师认为,退税率提高对上市公司影响大小与两个方面有关:一是出口产品比例,二是公司本身的利润率。出口比重越高所受影响越大,而净利率越低的公司,获得退税补贴对业绩的敏感度也越高。

  按退税率上调的理论测算,申银万国认为,纺织服装受影响较大的公司有:美欣达鲁泰A黑牡丹。化纤行业受影响较大的公司有:中纺投资春晖股份美达股份,但这只是由于公司本身净利润较低,而引起对出口退税的的敏感度高而已。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考虑,看好华峰氨纶烟台氨纶江南高纤海利得。由于市场早已对新政有所预期,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已对政策提前反映,所以,利好基本被消化。

  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就在政策发布后不久,相关上市公司也对政策影响进行了测算。江苏开元(600981)表示,根据财务部门测算,受到出口退税影响,公司在2008年8月至12月将可能增加利润总额为200万元左右。黑牡丹(600510)则预计将增加公司2008年度利润总额约300万元。江苏阳光(600220)表示,在出口商品价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增加税前利润600万元左右。三房巷(600370)预计下半年将增加利润90万元左右。凤竹纺织(600493)预计将使公司下半年的净利润增加150万元左右。福建南纺(600483)预计增加近8万元,对公司直接影响有限。

  除了有正面提升业绩的影响外,也有不少企业认为出口退税的上调并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很大影响。太极实业(600667)、红豆股份(600400)、浙江富润(600070)和南纺股份(600250)表示,此次调整不会对公司2008年下半年度及未来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江苏舜天(600287)则指出,此次调整,短期内能提高公司在手合同的盈利能力;但由于服装出口行业利润水平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上述调整对公司的利润无重大影响。沙隆达A(000553)认为,由于涉及公司的产品少、出口量少,且公司主要出口产品的出口合同是在8月1日之前签订,根据规定,准予按调整前的退税率执行,因此新政对公司2008年下半年度的经营业绩影响不大。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速览

  鲁泰A(000726) 增发有助于业绩增长

  公司通过保持纯棉色织面料技术优势、重点研发棉混色织面料技术的方式,提升产品品质。公司增发项目中15万锭高档精梳纱项目及5万锭倍捻生产线项目可提高上游纱线品质,有助于最终产品品质提升。在国内高端衬衫色织成本优势得以延续,品质仍需提升的行业背景下,产品品质的提升将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