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国企改革提速 云天化系整体上市揭盖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1: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岚

  从3月24日起,隶属于云天化集团的三家上市公司云天化、马龙产业云南盐化一直处于停牌之中。三家上市公司均公告称,目前正与相关部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政策咨询和方案论证。

  而从云天化集团内部传来的声音看,此次资产重组的最终目的正是为了实现云天化集团的整体上市,监管部门也表示了支持的态度。

  这是坊间相关消息流传大半年,并自去年12月11日第一次停牌讨论未果之后,云天化集为资产重组二度进行的闭门密谈。

  然而,从目前来看,云天化集团重组这盘棋仍在当事各方手中反复掂量斟酌,方案一时半会依然“难见天日”。

  整体上市有三种方案选择

  “云天化集团和监管层进行了沟通,中国证监会是支持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的。至于最终的上市方案,仍需要企业与政府进行沟通。”4月2日,刚刚戴帽的*ST马龙的董秘张小可说。由此可见,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已是大势所趋,但是重组的具体方案却依旧难产。

  但张小可也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整体上市方案确实还没定。”不久前,*ST马龙召开年度董事会之时就有独立董事问及此事,然而当时董事长刘文章也答复尚不清楚。

  按照正常程序,作为云南国资委下属出资企业,云天化集团如上报资产重组方案,一般会最先送达国资委办公室。但云南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恩宝透露,对于云天化集团重组可能方案,云南省国资委这一层面上目前也尚不清楚,并表示尚末接到云天化重组方案。

  而同一时刻,资产重组核心人物之一,云天化集团副总经理及云天化国际董事长李如岗则尚身在国外,他向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随后匆匆挂断电话。

  其实,云天化集团重组这一局棋可以说复杂也可以说不复杂。作为云南省第一家国家一级企业的云天化集团,全资、控股及参股了包括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60余家公司,总资产达300多亿元,涉足化肥、有机化工、玻纤新材料、盐及盐化工磷矿采选和磷化工六大产业。其中,石油化工、黄磷生产和盐化工这三大板块分别由云天化、马龙产业和云南盐化三家A股上市企业各自领衔;另一大优质资产磷复合肥则归属于云天化国际,其董事长李如岗曾对媒体表示,此前云天化国际有过赴港上市的想法,但因集团内部整合而存在不确定因素。

  虽然云天化集团业务板块的脉络已渐次清晰,但整体上市路径的多种选择决定了目前云天化资产重组方案选定也面临着复杂局面。与云天化有过接触的人士认为,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可能有三种方案:

  一是云天化集团把钾盐、玻纤、磷化工和磷复肥等资产注入云天化,并利用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云南盐化和马龙产业。

  二是云天化集团将玻璃纤维、磷复肥等资产注入云天化,将磷化工注入马龙产业,将钾盐业务注入云南盐化,从而实现专业化整体上市;

  三是云天化集团直接通过云天化实现整体上市,而将马龙产业和云南盐化的“空壳”转让。但有券商行业分析人员指出,鉴于目前新股发行审核从严,所以保留云南盐化和马龙产业两个上市公司还是很有价值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