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事俱备 融资融券可能成为救市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4月1日,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之后,沪指又一次低开低走,虽然盘中曾一度顽强翻红,但是,仍难以抵挡空方汹涌而来的抛盘。最终,沪指以3329.16点报收,暴跌4.13%。

  抄底资金一次次地进场,一次次地被套,一个个的心理关口被砸穿。如果从此轮牛市的最高点6124.04点起算,现在的市场已经跌去接近50%。

  虽然证监会一次次地批准发行新基金,但市场对此已麻木。与此同时,有关印花税、股指期货、规范大小非解禁等的传闻不断。但不少市场人士指出,相对上述传闻,融资融券是解决市场流动性不足和单边格局的最佳选择,而且它的各种条件都已具备,只待管理层放行。

  融资融券呼之欲出

  “今年的宏观经济很可能是较为困难的一年,也因此,市场期待一次根本性的制度变革。”一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是为股市提供充足流动性,并建立下跌市场中投资者的赢利模式,这是破局当前股市疲弱之势的最佳良方。”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说,融资融券将成为救市良方。

  “融资融券不但可以为市场合规地引入货币市场增量资金,还将提高现有存量资金的运用效率,而且,还将改变投资者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单边市”格局,从而有效将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增加市场价格弹性,完善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东吴证券分析师郭静静指出。

  根据海外市场的实践经验,融资融券业务可以使证券市场的交易量成倍放大。以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和日本的证券信用贷款规模一般低于证券市值的2%,但是信用交易规模占证券交易金额的比重却达到了16%-20%左右。不仅国外如此,我国台湾地区融资融券交易的规模占其总交易量的比例甚至更高,达到了40%以上。

  郭静静分析认为,随着信用交易规模的逐步发展和扩大,其在股市资金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并成为一种主要的资金渠道。立足长远分析,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必将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形成巨大的支持。

  “融资融券的推出,或将改变目前市场暴涨暴跌的局面,将使市场变得更为温和。”上述市场人士说。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由于试点券商数量和标的证券有限,融资融券暂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但是,房振明进一步认为,“正如股改一样,股改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利好不断被释放的过程,融资融券也是如此,不论是试点券商数量,还是标的证券,都要经历一个由一到二,由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这就对市场形成了不断的刺激,会起到与股改殊途同归的效果,将极大提振市场的信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

    融资融券 刺激交投利好金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