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政策底不牢固 所有人认为熊市来了才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随着股市的持续快速下跌,近期有不少投资者呼吁政府出台救市政策,以稳住市场阵脚。但利好政策迟迟未能出台。一些私募人士表示,政策底并不容易抓。更重要的是,回落形成的第二个底部幅度会比较深,因此,“政策底”并不牢固。

  难料“政策底”

  私募人士龙宇近期表示,政策底并不牢固。“近期看了不少文章,发现大家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对政策进行预期,市场里充斥了大量资本利得税、印花税、再融资等消息政策。”龙宇说,“如果回顾2001年的下跌,我们是一路伴随下跌走过来的,有了政策预期,就有了整数情结,但最终市场还是一波一波地跌下来。”

  龙宇认为,6124点之后的调整,没有出现任何政策,完全是由股市自身调整的要求而出现的。他表示,很难找到一个暖风频吹而做实的底部。原因是,大家在期盼政府出台利好政策时,市场会整体倾向于多头,估值压力难以释放。而底部特征应该是:大量资金在高估值水平下操作形成明显的亏损。但目前的市场经过深幅下跌之后,由于政策救市预期的存在,看多的人还是不少。

  龙宇认为,政策并不是筑底的最好方法,而只有等市场跌到让投资者集体失望,真正的底部才会真正到来。他表示,只有让所有人都知道并且认为熊市来了,市场才真正见到底部。

  真正底部在哪里

  当市场跌到3500点附近时,政策救市是否有效?投资者是否依然存在杀跌的动能?来自朝阳永续私募平台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仍有一些尚未明朗的内部因素。

  前期,券商开始对资金账户进行清理,一些违规资金似乎嗅到了一些异常,进而加速离场,到目前为止不合规账户已经清理了至少三次,游资撤离应该基本结束。而基金的杀跌动能应该也不会太大。因此,最大的可能是外资在撤离。花旗银行本周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似乎也印证了他的判断——花旗指出,外资正在撤离亚洲新兴市场。

  该基金经理认为,政策救市的前提是必须保证成功,而不是像美联储一样,反复出政策,但无济于事。但是目前出政策存在一些变数。首先是美国,美国市场的变数在于以何种形式崩盘,道琼斯指数弱市整理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真正的下跌还未开始,美国股市究竟如何表现,还在疑虑中,如果像贝尔斯登那样两天跌去90%,那么对A股市场的冲击显然不可忽视。其实,美股的死扛缘于美元的贬值,如果除去美元的贬值因素,美国股市已经跌破了位。

  第二个变数是通胀。他认为,这是核心因素。通胀能否可控是中国经济前景的关键标志。近期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如果通胀回落,则股市应该回归到牛市通道中来,如果继续上涨,则牛市已经结束。他表示,从这一点看,应该可以找到一些乐观的影子,因为近期商品期货都在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